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辉:让人生多些爱心多些奉献多些精彩

发布时间:2019-04-17 14:3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张文举 通讯员 秦风明

    

    他为人忠厚老实,十年如一日,几乎把所有空余时间都倾注在了公益事业上。他把自己的私家车变成“公益专用车”,行程20多万公里,到过50多个贫困山村,看望了一百多户贫困家庭。10年来,他志愿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资助贫困学生及有困难的群众30多人,个人捐款2万多元。他参加爱心、安保和救援等活动上百次,组织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捐款捐物100多万元。他就是长治市惠城热力公司职工、长治市“小雨点”公益志愿者协会会员张辉。

    4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近张辉,了解他背后鲜为人知的公益故事。

    常跑山路致车提前报废

    4月16日一大早,山西晚报记者在长治市东华小区见到了刚从晋城看望帮扶孤女回来的张辉。

    “15日,我专门去看望一名叫许媛娜的女孩,他是我帮扶了5年的平顺县孤女。今年春节过后,许媛娜已被晋城市一对教师夫妻收养,现在许媛娜正在晋城市实验中学上初一。我见到她她很高兴,一家人生活条件很好,这下我也就放心了。”“不过,父母车祸双亡,姐妹俩都是孤女,许媛娜的姐姐许媛媛还在平顺老家,今年上高一,我会继续帮她上学的。”张辉说。

    张辉于1969年生于壶关县晋庄镇赵掌村。高中毕业后,张辉当上了一名普通工人。“在家,我帮妈妈爸爸做一些事情,他们会很高兴,我就觉得有父母称赞很舒服。到单位,我帮同事,同事喜欢我,我就慢慢养成了经常帮助人的习惯,胆量大了,能力强了。”张辉说。

    2008年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辉结识了长治市公益达人刘保,便一脚踏进了公益大门,从此一发不可收。张辉有一辆面包车,在这10年间成了他的“公益专用车”。这辆“专用车”为公益活动跑了20多万公里,到过沁源、平顺、武乡、壶关等50多个贫困山村,看望慰问了一百多户贫困家庭。

    由于跑的都是偏僻山路,面包车提前报废,可公益之路不能断。为了不影响继续做公益活动,去年腊月他凑钱又买了一辆新车。张辉每月工资仅有3000多元,10年来,张辉节衣缩食,硬是挤出5万多元,除用于跑车费用外,2万多元直接捐给最需要帮助的人。“我亏欠最大的是女儿,从来没能周末带她去哪里吃好吃的、去哪里玩好玩的。我和妻子更不追求奢侈的生活。”张辉说。

    10年来,张辉志愿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资助贫困学生及有困难的群众30多人。参加爱心、安保和救援等活动上百次,组织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捐款捐物100多万元。

    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张辉拿出公益路上贫困户为感谢他而赠送他的一些纪念品,有画像、手工绣品、传统玩具等。其中有一件木制大刀很是引人注目。“这把刀是一名农村残疾人让我帮他在城里卖的,别看这个木刀制作比较粗糙,它是纯桃木的,在农村叫镇邪刀,在市里要卖300元呢。还有其他一些工艺品,我已帮他卖了一些,但都是小钱。”张辉说。

    让张辉帮卖刀具的人叫刘双红,平顺县廻源跤村人,5年前,他从房子上不慎摔下来造成双腿残疾,至今只能靠轮椅走路。妻子照顾他两年后改嫁他乡,现只有父女俩相依为命。2012年5月,张辉在一次下乡途中认识了他,从此便与他结为“亲戚”。为了不让双红的女儿失学,张辉经常抽空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去爱心人士捐赠的被褥等生活用品,给双红女儿资助学费。刘双红虽然下肢瘫痪,但他自强不息,在家里做手工绣品赚钱。张辉鼓励他要好好生活,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刘双红销售手工绣品。

    “张辉真是我的大恩人,这几年他可是帮了我的大忙,如果不是遇见他,也许我难以活到现在!”刘双红如今逢人便说。

    平顺山区盛产红薯,农民把剩余的红薯做成粉条想增收,但最大的困难是销售。张辉详细了解了制作情况后,主动联系公益组织前来帮忙,解决了粉条销售问题。

    槐树坪村的留守老人需要截柴锯子,张辉听说后一下子就买了十几把送给乡亲们。虹梯关乡库峧村有名独居的残疾老人,张辉见他烧火做饭很不方便,就给老人买了一个电饭锅……

    2013年底,因父母车祸双亡,平顺县北耽车村许媛媛和许媛娜姐妹俩变成了孤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张辉得知后就和爱心人士带着衣物和钱款到了许媛媛家,并承诺设法帮姐妹俩渡过难关。为联系方便,张辉为姐妹俩买了一部手机,平时一直打电话关心她们的学习生活。5年来,张辉每月都要按时给姐妹俩送去生活费。时间一长,不仅姐妹俩当张辉是亲人,就连村干部和学校老师也把张辉当成了姐妹俩的亲人。“现在,姐姐许媛媛正在上高一,妹妹正在上初一,只要她们两个想上学,我会一直帮助她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春节过后,许媛娜已被晋城一位爱心人士收养。”张辉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2014年,张辉加入了长治市小雨点公益志愿者协会,并成为协会骨干成员。他提议将志愿服务与慈善相结合,扶贫助困,助学、助残、助老、救助病童,通过与企业、个人联系募集资金,直接和间接募捐30多万元。张辉个人也连续5年被长治市“小雨点”公益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家住沁县的白血病患者何宝宝,就是“小雨点”长期捐助的对象之一。2014年,何宝宝患病,“小雨点”组织志愿者捐钱捐物帮她渡难关。何宝宝身体基本康复后,考上了大学,“小雨点”又捐款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志愿服务影响着更多的人

    张辉的志愿服务也影响了更多的人,仅在他居住的东华小区目前就有6人加入了公益志愿队伍中。在社区、医院、福利院、养老院……有太多的地方留下了张辉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发现其实通过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帮助别人,更能让自己得到快乐。志愿者郑慧斌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对人生的看法有了很大转变。我以前不愿意跟人去沟通,现在做完义工以后,整个人生是不一样的,是丰富多彩的,我是一个开心的状态。我愿意付出,我同时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我觉得这种感觉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企业高管、白领,学校教师、学生、公务员等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中,最让人感动和难忘的是普普通通的小商小贩。2016年春节前,张辉看到在寒风中卖红薯的小刘,就买下了他车上的全部红薯送给孤儿院孩子,小刘也得以提前返乡。后来小刘得知,这个买他红薯的是个不拿报酬、甘做公益的志愿者,小刘十分钦佩,也拿出自己的辛苦钱开始了志愿行动,资助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张辉说:“小刘突然从他口袋掏出80块钱来给我,让把这个钱拿去给孩子们买一点他们需要的东西。我说不可以,因为他的生活不容易,这80元对于他说是个很大的数字。后来,有志愿者去灾区的时候,特地跟我们赞助的那个孩子的学校校长谈了一下,说这笔钱是一名卖红薯的小贩捐的,所以你可以在学校告诉学生,赞助学生们的不一定是很有钱的人。结果那个孩子特别珍惜,还写了信感谢小刘。”

    “人生重在参与,我要让自己的人生多些爱心、多些奉献、多些精彩,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到极致!”张辉说。

    山西晚报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 秦风明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