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她从7岁就开始做公益

发布时间:2019-04-12 20:42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0年,陈虹组织为患白血病的特岗教师进行募捐活动。

    2010年,陈虹带30名福利院儿童看动漫表演。

    都市新闻记者庞智 图由受访者提供

    组织义卖活动给农民工学校建图书室、帮贫困学生牵线搭桥寻找资助者、陪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过“六一”节、不定期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今年41岁的贵阳“骨灰级”志愿者陈虹,从7岁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加入的志愿者团队超过80个,曾于2016年登上“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陈虹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从事志愿服务34年

    1985年,陈虹在放学回家路上,经常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家门口。得知老婆婆是一个人生活后,她便经常去给老婆婆打扫卫生,陪婆婆聊天。这一次善举,开启了陈虹的公益志愿者之路。从7岁到41岁,陈虹已经从事志愿服务34年了。

    2011年,贵阳“骨灰级”志愿者陈虹开通了个人博客,用文字记录志愿服务活动。从第一篇“参与义卖活动为农民工学校筹建图书室”开始,到最近的一篇“再次成功牵线一名‘一对一助学资助’”,陈虹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很多受助者把陈虹当成了最亲的人。

    2017年2月初,由陈虹发起的“爱的晚餐”活动在贵阳宝山北路一家酒楼举行,志愿者成员们邀请了几名困难家庭孩子和孤寡老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在这些被邀请的困难群体中,有一位家住贵阳指月街的黄顺珍婆婆,已经81岁高龄,是一名孤老,一直靠低保金和卖葱、蒜维持生计。陈虹每年都会去黄婆婆家看望好几次,给她送去一些生活用品,陪她聊聊天。黄婆婆也早就把陈虹当成了自己唯一的亲人。

    团圆饭吃完后,陈虹送两个孩子回家,让其他志愿者陪同黄婆婆。“可是黄婆婆只相信我,她开始耍小孩脾气,吵着非要见到我才肯上车。”陈虹说,她送孩子到家后赶紧回到酒楼。见到了陈虹,黄婆婆马上安静下来,她紧紧地拉住陈虹的手不松开。“那分钟,心里暖暖的。”陈虹说。

    从助人者变成受助者

    不仅仅是黄婆婆,更多的受助者和志愿者都把陈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2011年,陈虹被检查出患有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液病,医生当场发出了病危通知书。后来病情缓解后,陈虹在工作之余仍然不忘公益,志愿者活动一波又一波,近几年加入的志愿者团队、组织超过80个。

    今年3月4日,还是因为血液病,陈虹再次住院。因为身体状况不好而一直未婚的陈虹,父母也已离世。本以为没有亲人守在病床前,一切只能靠自己硬抗的陈虹,却收获了一份意料之外的温暖。

    陈虹的网名叫“古道热肠”,她有一个“铁杆古粉”微信群,群里的20多名成员大多都是和她一样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还有一部分是陈虹曾经帮助过的人。得知陈虹住院,“铁杆古粉”群里开始自发“排班”去医院照顾陈虹。

    “除了‘上午班’、‘下午班’和‘晚班’,还有专门送饭菜的‘值班表’,反正从我住院的第一天起,病床前就一直有人在看护我,从没间断过。”陈虹说,在这场“爱”的接力赛中,有时还有群友不按“排班表”的顺序,一有时间就来医院陪她聊天,病床前常常有三五个人,“弄得护士都不得不下‘逐客令’了”。

    为了不给群友们继续“添麻烦”,病情稍微稳定后,3月17日,陈虹悄悄办理了出院手续。

    “大事”没有,“小事”不断

    “我真的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当都市新闻记者问及近几年做过印象深刻的公益活动时,陈虹反复念叨着这句话。

    确实,“大事”没有,“小事”却从没有断过:组织义卖活动给农民工学校建图书室、帮贫困学生牵线搭桥寻找资助者、陪儿童福利院的孩子过“六一”节、不定期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群众筹集物资……34年来,家境并不宽裕的陈虹,根本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参加过多少场公益活动,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投入过多少物资。但经她努力促成帮助困难群体的实质性善款,早已过百万元。

    2016年,陈虹登上“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这是贵州在当月入选的唯一一名“助人为乐类”志愿者。原本坚持做公益不讲实名、不讲工作单位、不讲家庭住址,躲在“古道热肠”网名之后的陈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阿里巴巴寻找“正能量志愿者”的活动启幕后,共青团贵阳市委首先想到并推荐的志愿者,就是陈虹。

    “公益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人人可为,我们需要的不是一时热血沸腾般的激情,而是一直不懈的努力和常态化的坚守。”陈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自己对公益的理解。在她眼中,“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方式”。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