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白宇:解

发布时间:2018-12-18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白宇,刚刚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节选自《我喜欢》,是台湾散文家张晓风的作品。我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被文字中透露出的、对生活真挚的喜爱所打动了,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这是一篇很温柔的文章,这些文字,念着听着就会忍不住微笑,让人想对作者说,你说的这一切我也都很喜欢啊。

    比如说文章中提到的一切阳光、晨雾、山径、秧田,当你听到,或者仅仅只是看到这样的文字,脑海中就会有相应的画面,而且每个人的描绘都不同,这些联想和柔软的情绪,我觉得这就是真挚的本质,也是我们可以获得幸福感的原因。

    我曾经给朋友当过伴郎,我觉得这是人一生中少有的严肃和快乐同时存在的场景,这样的一个场景邀请你来参与,一起来分享,是一种莫大的荣幸,是一种真挚的幸福。对我来讲,真挚地对待生活中的一切,不仅是我喜欢做的愿意做的,有时也觉得是我要回馈这个世界给我的优待,尤其是观众朋友们给我的优待。

    文章中提到的“喜欢梦”,喜欢梦中各种奇异的境遇,而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有时会觉得演戏也像是在做梦一样,因为这个时候你可以短暂地割离一种心境,浸入另一种人生,既是在表演,其实也是在体验,这种体验有时就会像梦一样,因为太过于真实,反而你会忘记它是梦。比如说,之前出演话剧,会觉得这是一场“清醒的梦”、“白日梦”,这种双重体验是非常酣畅淋漓的,可以想象一下,舞台上是一种体验,到了观众席,又是另一种,这比在荧幕中的距离要近多了,荧幕是有第四面墙的,而话剧舞台基本没有,所以当你真挚地投入进去就会得到它——表演本身,以及观众给你的回馈,这种快乐,这种“爽”。

    文章中还有一段写到,“我喜欢别人不注意的东西”,“伟大与平凡的确也没有什么两样”,不是说要大家贬低伟大而卓越的东西,在我看来一些伟大的东西都是从平凡中诞生的,不能去真挚地欣赏平凡和细节的人,可能也没有办法真正地去理解伟大。这一点在演员的工作上尤其如此。比如每次大家聊起老前辈的影响,总是会提起表演艺术家们在细节上的较劲儿,就是这个道理,我曾经与李雪健老师在《少帅》的剧组有过合作,深有感触。

    还有结尾这句是最可爱的,“我喜欢能在我心里充满着这样多的喜欢”,我觉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归宿,始终就是四个字:喜欢自己。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幸福感,心灵的富足也好,平静也好,最终只能通过真挚地喜欢自己来获得。所以我在努力地做到这一点,希望大家也是一样。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