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七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孙建军

发布时间:2019-04-04 15:26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份】1955年

    【个人简介】30年的探险旅行经历;20年的环保志愿者经历

    作为改革开放后青海省第一批评定的三名高级驾驶员之一,孙建军是越野驾驶经验丰富的探险家、专业的生态摄影师、高山大厨,20年的环保志愿者经验,30年的深度旅行和丰富的户外甚至极限经验,驾车进入三江源地区N次;进出珠峰地区近四十次;从青、新、川、滇入藏有七十多次;绕全国游历四圈以上。他对环保活动的深入理解和身体力行,被业内人士称作“大侠”。

    不计其数的探险、游历、科考经历,让孙建军在领略广袤自然的美丽的同时,注意到了生态环境的变化,他由一位“行者”转身成长为一个“自由公益人”。经常和众多动植物学家,生态环境科学家的探险、科考经验使他逐渐懂得了生态环境、生态保护与人类生存的密切关系,也积累了高原动植物、地质、水资源等知识,他成为一名对旅行、环保有着理性认知和丰富实践的跨界环保旅行者。

    作为绿色江河长达20年的环保志愿者和支持者,绿色江河每年的冰川考察和斑头雁守护项目均由他来带队,这是两项开展多年的高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动物保护项目。风险高、困难多、责任重。他被来自于天南海北的志愿者戏谑为“摄影中做饭最好的,做饭里开车最好的”,虽为笑谈,却也是他旅行经验、极限经验、志愿环保等各种跨界技能的写实。

    【旅行经历】

    1985年,他由青海省体育运动委员会调往青海省登山协会。当年参加了中日黄河源头探险队的协调工作,此次探险活动实为一次黄河源头的联合综合考察。一个月的活动中,他第一次懂得了生态环境、生态保护与人类生存的密切关系;第一次知道了这一片土地的广袤与脆弱;高山草原、高原植物正在严重退化;第一次了解了高原鸟类、水生类及高原动物等等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下,已面临濒危。

    1986年,他参加中美长江漂流探险队,协助长江漂流。1987年,带领中美新青峰登山队深入可可西里,攀登青海最高峰——新青峰。

    1986年起,他作为登山向导,孙建军20余次抵达喜马拉雅地区,协助美国、日本、德国、瑞士、英国等国20多支登山队攀登珠峰,其中包括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攀登珠峰和2008年奥运火炬珠穆朗玛峰取火种的活动等。

    1989年,他参加中日联合万里长城徒步勘察线路勘察,历时40天,驾车从玉门关到山海关,完成了万里长城徒步线路10年考察计划定制。

    1992年起,他驾驶越野车、携带800毫米尼康镜头奔赴中国各地,拍摄到420种鸟,同时了解鸟类生存状况。从此由业余摄影爱好转为职业摄影师。常年奔波浪迹在祖国各地,尤其是西北边疆。游历拍摄的同时,虚心请教身边的学者。空闲时恶补了鸟类学、植物学、生态环境学科知识,成为中国最早专业长焦镜头拍鸟者。此后,他一直快乐地拍摄着鸟类动物,也快乐地接受着“鸟哥”的称呼。

    1998-2002年,他绕行中国3圈,拍摄了中国56个民族的风土民俗。这五年不仅仅只是拍摄少数民族人物,同时较为深入地了解了各民族的人文历史变迁,民风民俗、服饰、生存环境的变化。从海南到漠北、从满洲里到塔什库尔干,对生态环境、生存环境的恶化有了最为直观的了解。感同身受的同时,许多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民族传统、民族工艺也在日渐消失,令人扼腕叹息!他开始思考是否该做点什么?

    在参与各种考察探险项目的同时,他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开始由一位“行者”转身成为“自由公益人”。

    1998-2002年,他参与了绿色江河在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设和多项保护项目。

    2009、2010年、2015年、2016年,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绿色江河的长江冰川退缩科学考察活动,再次走近姜古迪如、岗加曲巴、雪保顶、雀儿山、贡嘎雪山等冰川、雪山,见证了长江冰川消融的切肤之痛。

    2011年至今,每年花2个月时间深入长江源,作为志愿者,参与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建设、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斑头雁保护、长江第一大峡谷——烟瘴挂峡谷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多项长江源科学考察。

    【相关作品】

    作为一名“自由公益人”,他深知只有自己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是不够的。多年的游历的同时,他拍摄了多种类型的自然生态摄影作品,编辑出版了《少数民族民风民俗》、《中国西部鸟类》等摄影作品。

    【社会影响】

    1、目前网络上盛传的最美山峰、沙漠、峡谷、沼泽湿地、冰川等等,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更有不少出自他的镜头。绿色江河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的斑头雁明信片也出自他之手。传播自然的美好的同时,他时刻不忘呼吁外界对环保予以更多的关注。

    2、他的事迹引起多家媒体报道。

    视频:中央12套《见证》栏目

    [见证]大侠老孙(20120604)_新闻台_中国网络电视台

    http://news.cntv.cn/program/jianzheng/20120726/100166.s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