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七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宗同昌

发布时间:2019-04-04 15:15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份】1949年

    【个人简介】文物保护者,知名摄影师,文化传播者

    几十年来几乎遍访中华大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希望通过考察、研究、著书和教授,让自己为传承优秀的中华文明贡献一份力量。从1981年开始数十次考察西藏。1985年首批进入西藏阿里考察古格王国,后又应邀参与编写《阿里地区地方志》,遍访阿里的大小村落和寺庙。足迹遍布丝绸之路古道沿线。三十年来不间断行走于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阿里独特的藏传佛教艺术深深牵引着他一次次往返,记录拍摄了大量艺术、文化、历史遗迹,奔走呼吁保护遍布阿里荒野里的古寺遗址和珍稀壁画,并为研究、宣传藏文化和藏传佛教艺术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旅游经历】

    从1981年起数十次进入青藏高原,遍访阿里的所有村落和寺庙,拍摄人文历史遗迹,呼吁保护圮废在阿里荒野里的古寺遗迹、珍贵壁画,为研究藏文化和藏传佛教艺术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数十年来足迹遍布丝绸之路古道沿线。1986年几乎走遍河西走廊所有石窟,只为让最精美的隋唐雕塑收编进《中国美术全集》 ;

    2001年至2003年,多次考察罗布泊、楼兰、太阳墓地、巴里坤古城,探寻神秘的古丝绸之路遗存。

    2004年参加中日沿北纬39度线横穿塔克拉玛干探险活动,是全队唯一徒步完成穿越1500公里沙漠的人,成为沿北纬三十九度线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人,填补世界探险史空白。拍摄的沙漠腹地的照片和大量日记是人类探索“死亡之海”秘境的最真实记录。

    2015年9-12月,领队完成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5重走丝绸之路”陆路考察活动,历时93天,驾车从北京出发,行程31000公里,途经14个国家,参观考察72处博物馆和重要遗址,并一路留下了中华民族文明友善的行迹,记录了数百张各国各民族人们珍爱和平的笑脸。正值米兰世博会期间,一行人受到了米兰市副市长的友好的接见,并参观了米兰市政办公厅。为传播丝路文明、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融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作品】

    1、编写《阿里地区地方志》,遍访阿里的大小村落和寺庙。

    2、1986年于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西藏万里行》个人摄影展,展览由赵朴初先生题字,十世班禅大师及吴作人先生剪彩,可谓盛况空前。

    3、拍摄《中国美术全集》(雕塑卷)。1986年为拍摄《中国美术全集》(雕塑卷),几乎走遍河西走廊的每个石窟,从洛阳龙门石窟到陕西彬县大佛寺、天水麦积山石窟、甘南炳灵寺石窟、肃南马蹄寺石窟、安西榆林窟和东千佛洞、敦煌莫高窟和西千佛洞、吐鲁番吐峪沟石窟、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当时沒有专车而是利用火车、长途汽车、拖拉机、马车、徒步等所有交通工具,其间奔波劳累可想而知,但我却乐在其中。

    4、1995年 应中央统战部邀请赴藏拍摄画册《扎什伦布寺》。

    5、2006年8月到10月 第8次考察西藏阿里。拍摄出版《中国美术全集》10余本,编辑了《古格故城》等图书

    【社会影响】

    1、作为资深文物摄影师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研究员,曾数次受邀参与国家重要历史文化项目与大型宗教文化活动,担任过《中华古文明大图集》、《中国少数民族史图录》、《中国美术全集》、《紫禁城宫殿建筑装饰》、《古格故城》、《西藏雕塑全集》、《扎什伦布寺》、《托林寺》等重要出版物图片主编及摄影;1994年应邀参加法门寺地宫设计。

    2、2004年参加中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徒步探险,拍摄的沙漠腹地的照片和大量日记是人类探索“死亡之海”秘境的最真实记录,日本NHK购买部分照片,以完成对这次准备了5年的探险活动的跟踪报道。央视新闻夜话栏目、湖南卫视、凤凰卫视以及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对此次探险活动进行了专访或跟踪报道。我是几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后来又多次受邀为大学做讲座,我总是希望年轻一代学子要以知识报国,尽量把探险和考察结合在一起,而不要无谓的浪费时间和生命。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