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六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夏伯渝

发布时间:2019-04-04 14:05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月】1952年

    【人物简介】23岁失去双小腿,却勇夺世界双料冠军,并于40年后重新挑战珠峰。

    夏伯渝是中国登山协会工作人员(已退休),1975年作为突击队员参与国家登山队第二次登珠峰,因天气原因错过登顶机会,并为救队友失去双腿。40年间,他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他勇敢挑战自己,依然完成了雪山的攀登,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百度搜索“夏伯渝”,一直到30页还有全部都是他的新闻报道。

    2011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攀岩世锦赛上首次设立了残疾人组,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残疾人选手角逐8枚金牌。60岁的夏伯渝老当益壮,是中国登协派出的带有探索性的唯一一名残疾人选手。他凭着过去攀登的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他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训练了两个月,就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的两项世界冠军。

    为了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他屡次挑战自我,不断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障碍。安踏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揭晓暨颁奖盛典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在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评选中,首届残疾人攀岩世锦赛冠军、勇于攀登的“斗士”夏伯渝最终获奖。对于未来,夏伯渝依然充满豪情:“为了我再登珠峰的理想,继续拼搏、奋斗。”

    【旅行经历】

    1.1975年国家第一次攀登珠峰登山队员

    2.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地区的传递活动,重新回到让他魂萦梦绕珠峰脚下,他也更加坚定了重返世界最高峰的决心。

    3.2012年夏季,尝试登顶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到达海拔近7400米的高度。

    4.2013年年初,准备跟随民间登山爱好者方泉与王静攀登珠峰,启程前意外拉伤腿部肌肉,未能成行。

    5.2014年2月,经过了在四姑娘山的适应训练。

    6.2014年4月,从尼泊尔到珠峰大本营徒步。

    7.2015年4月1号,出发再登珠峰,现正在攀登中。

    【社会影响】

    1.1987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铅球与标枪两个亚军与铁饼季军。

    2.1992年,参加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举重铜牌,并代表北京队取得了乒乓球团体第二名。

    3.1994年,参加国际级比赛——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标枪第二名与铅球第三名。

    4.1996年,参加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铁饼亚军和铅球季军。

    5.2011年,重披国字号战袍,经过仅仅两个月的训练,即代表中国获得了世界残疾人攀岩锦标赛的速度与难度2项冠军;在花甲之年,力拼双金,继续为国争光的传奇。并获得当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

    【相关参考】

    国家体育总局http://www.sport.gov.cn/n16/n299469/5204540.html

    中国梦想秀http://v.ifeng.com/ent/zongyi/201503/01c26218-58f0-465d-8eb7-3f9b472b3e4c.shtml

    《中华儿女》杂志http://elite.youth.cn/gnb/201212/t20121203_2677002.htm

    Cctv《流行无限》http://tv.cntv.cn/video/C38988/6ec21a2d232a499b9fc9c050908bad37

    Cctv央视网新闻频道http://cctv.cntv.cn/2013/09/25/ARTI1380076951123426.shtml

    户外资粮网http://bbs.8264.com/thread-2200202-1-1.html

    新浪户外http://sports.sina.com.cn/outdoor/2014-10-21/170214085_2.shtml

    益跑网http://www.erun360.com/blog/200020772.aspx

    腾讯体育http://sports.qq.com/a/20111207/001065.htm

    央视网CNTV专访http://sports.cntv.cn/20120115/119629.shtml?ptag=vsogou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