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六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税晓洁

发布时间:2019-04-04 13:28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份】1969年

    【人物简介】通过数百万字作品及摄影,深度传播探索、科普、环保理念

    自中学骑自行车开始首次长途旅行,近三十年来,以徒步、漂流、穿越、汽车等多种旅行方式,年复一年,不断在行走中用生命探索未知世界,以亲身经历传播探索、科普、环保理念。在徒步长江、漂流雅鲁藏布江、南水北调西线考察、穿越可可西里等等探险历程中,经历了无数次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以勤劳、智慧和勇敢,将沿途风景纳入镜头,将见闻写成文字,在海内外百余家媒体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多部著作,多次获奖。深深体会到,只要善于观察,敢于行动,坚持不懈,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旅行经历】

    1985年,骑自行车,从陕西西安到湖北十堰,途经秦、豫、鄂三省;

    1988年,游历海南岛。

    1990年、多次骑自行车,湖北十堰到神农架、宜昌、湖南韶山等地;

    1991年,游历湖北、湖南、贵州、广西、云南。

    1992年,大学生自行车万里行;

    1993年,大学生东风汽车质量万里行;

    1994年,徒步汉江,历时三月。参加神农架“野人”考察,历时两月;

    1995年~1998年,历时三年徒步考察长江,较为系统地考察了长江源头至重庆段;重庆至上海,粗略考察。期间并参与雅砻江流域综合考察,自行车骑行川滇藏渝鄂等地;

    1998年,雅鲁藏布江漂流历时半年;

    1999年、2000年,秦岭古栈道考察;神农架“野人”考察;

    2001年,四川甘孜山岩父系部落考察;

    2002年,神农架“野人”考察,鄂西土家族地区山地调查;

    2003年,汉江生态文化漂流考察;浙江临海、舟山古文化考察;

    2004年,秦岭古栈道、太白山考察;安徽古徽州徽商文化考察;

    2005年,贵州黔东南文化调查、月亮山“野人”考察;

    2006年,汉江“老人洞”相关调查;楚长城调查;南水北调西线夏季考察(长江源、黄河源、可可西里、澜沧江源等)。

    2007年,纳西俄亚调查;南水北调西线冬季考察,沿冰河到达长江正源、北源、可可西里;鄱阳湖生态考察;雅砻江源、怒江源、雅鲁藏布江源、印度河源、恒河源考察。

    2008年 奥运火炬珠峰大本营采访考察;藏北草原调查;汉江古文化调查;汶川地震灾区地质调查。

    2009年 新疆友谊峰冰川考察;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昆仑山、天山考察;红色十堰调查;鄂陕“楚长城”调查。

    2010年 湖北、河南、陕西楚长城调查;陕西周汉唐皇陵拍摄考察。

    2011年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考察;甘南、青海湖游历,贵州、湖北、广西等地喀斯特“天坑考察”,清江流域考察;神农架“野人”、“华南虎”调查。

    2012年 神农架、秦巴山区“野人”考察、“华南虎”调查;“楚长城”考察;陕西唐皇陵拍摄考察。

    【相关作品】

    《雅鲁藏布江漂流历险记》(山西教育出版社,2002) ;

    《寻找野人——神农架神秘探险之旅》(湖南文艺出版社,2002);

    《他难忘N的个隐秘之地》(广西师大出版社,2004);

    《n个隐秘之地》(台湾高谈文化,2004);

    《发现山岩父系部落》(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

    《雅鲁藏布江漂流历险记》(再版,青岛出版社,2007);

    《天生爱流浪》(台湾信实文化,2007);

    《大江源记》(青岛出版社,2009)等。

    【社会影响】

    曾为湖北省优秀青年记者,中国十大徒步人物,感动十堰十大人物,中国国家地理非著名山峰评委,中国户外金犀牛奖评委等;多年来,先后以《中国摄影》美能达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撰稿人、《华夏人文地理》杂志特约摄影师、中国新闻社签约摄影师、香港亚洲新闻图片社签约摄影师、《旅行家》杂志特约记者、《户外探险》杂志特约记者、《良友》杂志特约记者、《风景名胜》杂志特约记者、《中国乡土地理》杂志特约记者、《中国三峡工程报》特约记者、《成都商报》特约记者、上海《青年报》专栏作者、《西藏人文地理》杂志记者、新浪旅游特约撰稿人等身份撰写了数百万字的报道,传播环保理念,出版了多部专著。

    【相关参考】

    税晓洁原创纪录片: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21680315.html

   《税晓洁:水与中华民族的生命关系》:http://bbs.huanqiu.com/thread-3193307-1-1.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