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三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 奚志农

发布时间:2019-04-03 09:03 来源:中青在线 

    

    主要成果及参选理由: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实践着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信念。在这一信念的指引下,他将鲜为人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展现在大众面前,并由此保住了它们所栖息的一片原始森林;他首次报道了藏羚羊被大肆猎杀的危机状况以及“野牦牛队”为保护藏羚羊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公众对长江源头生态及藏羚羊保护的关注;他首倡举办了中国第一个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为在自然保护第一线的工作者提供了技术和设备的帮助,进一步壮大了以影像保护自然的队伍。 

    奚志农的作品在《中国摄影》、《美国国家地理》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大量发表,并且成为各大国际环保组织宣传资料;获得英国BG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濒危物种"大奖、英国“自然银幕电影节”的“TVE奖”,是首位在这两项比赛中获奖的中国摄影师。这些优秀作品也为他赢得了《中国摄影》优秀摄影师、2004中国摄影传媒大奖年度摄影人物乃至 “地球奖”、“保护母亲河奖”、“ 马来熊奖”等大量荣誉。他还因为自己的贡献被云南省环保局聘为“云南省环境大使”, 是国际保护摄影师联盟(ILCP)第一位中国摄影师。他在摄影、自然历史记录片、环保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非凡的魅力。

    评委会颁奖词:

    爬冰卧雪,藏身树冠,只为扑捉一个画面。这些画面,让藏羚羊不再哀鸣;这些画面,留住了滇金丝猴栖息的家园。二十余载的坚守,他用影像改变了世界,他用镜头守护着自然。

    简介

    奚志农,男,1964年生,云南大理人,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工作室创始人,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1992年至1996年,奚志农六进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鲜为人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展现在大众面前,并由此保住了它们所栖息的一片原始森林。1997年,奚志农首次报道了藏羚羊被大肆猎杀的危机状况以及“野牦牛队”为保护藏羚羊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极大促进了国内外公众对长江源头生态及藏羚羊保护的关注。奚志农一直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实践着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信念。

    出版成果

    他的作品在《中国摄影》《美国国家地理》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大量发表,并且成为各大国际环保组织宣传资料;获得英国BG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濒危物种"大奖、英国 “自然银幕电影节” “TVE奖”,是首位在这两项比赛中获奖的中国摄影师。这些优秀作品也为他赢得了《中国摄影》优秀摄影师、2004中国摄影传媒大奖年度摄影人物乃至 “地球奖”“保护母亲河奖”等大量荣誉。纪录片《神秘的滇金丝猴》;纪录片《雾海绿洲》;纪录片 《懒猴》 ;摄影作品 《不能只剩下人》;摄影作品 《滇金丝猴》。

    人物生平

    少年时代的奚志农对野生动物很有感情,尤其喜欢鸟类,据他本人回忆,1979年鸟类学家郑作新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的“致全国青年的一封信”引起了他对鸟类的强烈兴趣,促使他走进野生动物摄影和保护的世界。

    1983年,奚志农参加了云南大学的鸟类考察队伍,并参与了纪录片《鸟儿的乐园》的拍摄,这是奚志农第一次接触野生动物摄影,随摄影队工作期间奚志农目睹传统野生动物摄影对鸟类生活产生的严重影响,对于栓鸟拍摄、惊鸟拍摄等摄影手段深感不满,这反而驱使他对野生动物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催生了他“不能干扰动物生活”的摄影理念。

    1984年至1986年期间,身为学生的奚志农利用假期多次回到家乡巍山,进行鸟类迁徙的研究,在他的推动下中国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在云南巍山设立了一个鸟类环志站点,至今这里仍然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由民间人士推动建立的鸟类环志站点。

    在此期间除了推动鸟类环志工作,奚志农还将他在考察过程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写成考察报告,通过多种途径发表,推动了云南当地立法禁止当地居民捕杀迁徙候鸟。

    链接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NLFpSoaNP86qdz7zGIcPJI5RAOXAbC_lCaomKTq4fMUmZ3ambOnB9_uJvYWLrNaC2vi4fbJsy5YeTF1_txOU3OBo-18ZOoOQ3d5HENf67E3Fq3BwVcYukDzHVAPi_Uh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