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除了扫地,机器人还可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21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谭诗颖

    中青在线讯(北京大学 谭诗颖)提起机器人,浮现在多数人脑海中的可能是能扫地除尘的智能家居机器人。实际上,经过数十年的研发,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早已遍布各个领域。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团前往哈工大机器人(合肥)智能装备双创基地(后文简称“双创基地”)参观,切身了解了目前机器人在生活及生产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与单纯的研发相比,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集中于融合产学研,试图通过产业孵化和产业运营的形式转化科技成果。除了平日常见的智能家居机器人,机器人还可以应用在以下方面:

    解放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相比起人工,工业机器人的优势非常明显——动作精准、永不疲倦、不怕高温和污染。比如,在焊接的高温工作环境中会产生有害气体,容易导致工人中毒,机器人则不受影响。又比如物流,机器人可以按照设定的最短路径全天候均速运输,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发生错误的概率,以快速物流著称的京东电商平台便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合作方之一。

    全套自动化生产装备也是发展趋势之一,从产品的零件装配、检测、包装、仓储、物流,到车间设备检测、安防、能源管理等等,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已经开始应用在锂电池生产、太阳能集热器生产、食品包装、玉石生产、药品制造、电缆行业之中。从中小型制造加工业到大型重工业,自动化生产装备都能帮助企业实现更“聪明”的生产流程和销售检测,是一种可观的生产模式。

    

    太阳能集热器智能化生产模型。上海电力大学姚宏扬/摄

    面对“今后机器人是否会完全替代人工劳动”的疑问,专家解释道,目前机器人在工业中主要起辅助与互补的作用,“像玉石生产,人工制造更有温度,机器则更有速度”。

    代替人类冲锋陷阵

    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军事前线、消防、建筑施工、煤矿开发这样的工作称为“高危行业”;在机器人领域,这种从事“高危行业”的机器人被称为“特种机器人”。在双创基地,记者看到了侦察排爆机器人与消防机器人两位“从业者”。

    侦察排爆机器人可以快速移动到可以爆炸物处,实施抓取、转移爆炸物的任务;消防机器人则可以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以及火情控制的工作。

    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官网,记者还看到多方向应用的工程机器人等其他特种机器人,相信它们的应用,能够降低每年因工伤亡的危险行业从业者人数。

    

   消防机器人(右一)及中型侦察排爆机器人(右二)。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新兴智能设备和能演舞台剧的机器人

    机器人也常作为其他智能设备的一部分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在无人机产品及航拍服务、新能源汽车及运营平台建设、水处理设备里,我们都可以看到机器人的影踪。自1959年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面世以来,关于机器人应用的观念经历了数次变革。

    早期,机器人体型庞大而笨重,只能完成很简单的任务,被应用于重工业领域。后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接受程度的提高,服务机器人逐渐占据了人们的视线。参访双创基地后,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种类的机器人正在进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在哈工大机器人双创基地的科教娱乐展区里,我们可以看到面向少儿的启智机器人、虚拟艺人样品等摆满了展区,体验者们玩得不亦乐乎。不过这些都是雕虫小技,据介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制造的仿人类机模可以高度还原人类的表情,在肢体上也有较高的自由度,可以实现细致入微的表情变化与协调灵活的交互动作,甚至能演舞台剧。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