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4·19”讲话三周年:牢牢抓住重要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9-04-19 17:0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宋子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指明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

  三年来,普惠民生初心未改,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三年来,技术革新日趋领先,信息化提振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数字经济效能充分释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年来,安全发展齐头并进,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的“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清晰描绘了中国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方案的愿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强国正崛起于“第五疆域”的东方,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普惠民生 初心未改

  “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

  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年来,网信事业如何普惠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挂在嘴边、放在心头的大事。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网络社会促进普惠均衡发展,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网络强国建设大步向前,《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系列文件出台,初步奠定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所必需的法律框架和战略架构。

  百姓用得上——“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提前完成,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山沟里的农产品插上“互联网 ”的翅膀;

  百姓用得起——从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从7.51亿增长到8.02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移动流量资费大幅下降,跨省“漫游”成为历史;

  百姓用得好——互联网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不断加深,自制内容走向精品化,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进行依法依规全链条管理,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正是因为网络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确保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才能遵循这一理念。”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成为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核心目标,也必将引领网信人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发展为了人民,网络空间治理依靠人民。联通起每一个老百姓的网上网下同心圆,也在牢牢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8年,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3.94亿,占整体网民的47.5%。政府网站共17962个,经过认证的政务机构微博达到138253个。“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线政务服务效能得到提升,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

  网络接入推动用户规模稳定增长、提速降费加快构筑网络生态体系、网络扶贫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引导下,网络作为促进社会普惠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塑造生态 创新赋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站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上,习近平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化是国家目前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中国的5G、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密集创新期,利用技术迭代创新期提速,塑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态链,争取在下一轮竞争中实现领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幕式上强调,良好开局来之不易,“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我们要积极主动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

  搭载工业化的航母,数字化产业正大踏步前行。一手抓重点布局,一手抓重大短板补齐,工业互联网正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落地,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18年5G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公布,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开创万物互联新时代。

  “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习近平在2015年2月视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时强调。

  作为数字经济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迎着互联网发展春风生长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政策与技术的多重驱动中蓬勃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激励着广大中国互联网企业。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业务收入9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全行业研发投入490亿元,比上年增长19%。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习近平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

  安全发展 齐头并进

  “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淙淙流水淌过古老的乌镇水乡,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习近平从人类活动空间的宏观视野出发,创造性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和平、主权、共治、普惠,《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于2017年发布。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深化网络文化交流互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球。

  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347亿元。数字贸易组织形态丰富,交易选择空间不断扩大,商品与资本的自由涌动,为海内外企业合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互联网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为提升我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价值链中的地位打下坚实基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正在搭建。

  “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时,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这样说。

  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小组”改为“委员会”以来,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黄澄清看来,习近平“4·19”讲话意义重大:“网络安全既关乎一国之安全,也涉及互联网渗透传统产业的战略部署,例如政府要求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5亿。这种地址无穷多、端到端透明的网络架构,能够简化信息溯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带来战略影响。”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交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系列重要的网信事业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正在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实现路径,提供行动指南,提振民族信心。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