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全能钻王”的掘进人生

发布时间:2019-02-28 21:11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王满洋 方 雷 张佳璐

    北国深山某施工作业现场

    一场攻克不良地质的“掘进战”正在上演

    凿岩台车上

    一名老士官神情刚毅沉着

    操纵着钻杆从“突破口”精准钻入岩层标点

    打眼、支护,难题迎刃而解……

    他就是某工程旅一级军士长、凿岩台车车长顾汉春。身怀“钻技”、掘进人生,入伍26年,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火箭军表彰为“十大砺剑尖兵”。日前,被中央军委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信仰坚定才能当个好兵”

    上世纪90年代,部队配发第一台凿岩台车,面对陌生装备,官兵心里没底。这时,顾汉春主动请缨:“现在是组织需要的时候,我是党员,我来开!”

    身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顾汉春一头扎进学习的世界。短短几个月培训,他翻烂了6张原理图,记了2本厚厚的笔记,总算把“大家伙”的构造原理、操作技能和一般故障维修技术吃懂弄通,成为该部队操作凿岩台车的“第一人”。

    这些年,他一刻也不曾闲过,不是到各个工区“救火”,就是忙着帮带徒弟。但不管多忙,他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定信念初心如磐。转战南北,他的行囊里装得最多是书籍,学理论记笔记的习惯始终保持。

    理论学得通透,当兵当得明白。在该旅,提起顾汉春,官兵无不称赞:“不是干部胜似干部,不是指挥员操心指挥事,走到哪里都是响当当的一面旗。”

    前不久,顾汉春作为优秀带兵人代表,与火箭军数千名营连主官、新排长、新战士分享成长经历,赢得一致好评。

    “技术过硬才是最硬钻杆”

    在顾汉春看来,当兵就要能打仗、打胜仗。他苦练施工本领,从“专业兵”变成“全能王”,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

    “身为普通一兵,他当出了兵的精髓。”旅长刘军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委首先点的“将”是他,主官立马想到的是他,官兵最为期盼的还是他。

    那年,某工程遭遇超大跨度施工段掘进难题,断面高、钻孔深,台车钻杆损毁严重,施工进度受阻。顾汉春临危受命,绞尽脑汁思考对策。最终,他凭借多年经验,从提高钻杆抗压力寻找突破口,将原来只能钻5米深的钻杆延伸到能钻10米,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

    作为一名凿岩台车车长,顾汉春如同刀尖上的舞者,身怀“金刚钻”的他时常游走在生死边缘。他告诉记者:“钻杆与岩石打交道,是硬碰硬的活,必须技术过硬,才能造就最硬钻杆!”

    某工程施工期间,突遭横向断裂带,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面积塌方。几波专家勘察后一致认为危险系数过大,坑道可能要报废。此时,要挽救这条坑道,必须立即派出人员上去处置险情。顾汉春当即向指挥长表态:“人在阵地在,我上!”他毅然驾驶台车上了作业面,完成支护任务,成功突破塌方段。

    这些年,该旅担负多项工程建设任务,顾汉春在这些施工点位来回穿梭、接力鏖战,攻克不良地质钻孔、长大陡坡凿岩等10余个重大技术难题。

    “甘当酵母才能培养人才”

    “反复交代让你们及时检查。看看,现在皮带都磨断了……”前不久,某掘进施工现场,凿岩台车突然“趴窝”,顾汉春仔细查看,从装备中拿出断裂的皮带,不顾徒弟的窘迫,语气立马严厉了起来。

    顾汉春平常待人谦和,但在徒弟眼里却是不折不扣的“严师”。他常说:“不严教不出好徒弟,技术不过关,战场上哪能打得赢!”

    “如果没有组织培养,哪有现在的我!做人不能忘本,我能回报的就是把技术传下去,让凿岩能手遍地开花。”为了培育更多凿岩人才,顾汉春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在传授技能的同时,将多年积累的学习笔记整理编印成册,形成第一部工程部队凿岩台车操作手培训手册,成为独家育才“秘籍”。

    上士姚成明是受益者之一。刚入伍那年,他被分配到机械连台车排凿岩专业,成为顾汉春众多徒弟中的一员。在顾汉春手把手传授帮教下,他当年年底就成长为凿岩台车主操作手,现在已是该旅某工区凿岩台车车长。姚成明感慨地说:“顾班长的严格要求,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是他的严厉让我一步步成长。”

    技术看能力,育人显担当。多年来,顾汉春为部队培养出80多名凿岩装备技术尖子,带过的徒弟有的走上旅领导岗位,3人任职营长、4人提了干,还有的走向社会当上了公司副总、项目经理……他们由衷地感谢,成长路上多亏有了“全能钻王”师傅顾汉春。

    做人不忘本

    技术看能力

    育人显担当

    请为这位老班长点赞!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整理:赵子威;

    作者:王满洋、方雷、张佳璐;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