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搞创作需要一颗坚强的心

发布时间:2019-01-20 08:19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庸人:北京人,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根据本人小说《电视》改编)、《跟我回家》、《欢天喜地七仙女》等,长篇小说《中国丁克》《我们的四十年》《射雕时代》《电视》《货币家族》等。 (作者供图)

  2018年11月,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在江苏卫视黄金档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未几,湖北、广东和黑龙江三家卫视又开始了该剧的二轮播放。与此同时,《我们的四十年》的网播量在短短一月内突破了十亿次。同名小说也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了。

  《我们的四十年》是一部中小成本的电视剧作品,刚刚播出即获得了如此众多平台的首肯,作为原著和编剧本人荣幸之余,更多的是万幸,万幸这部作品没有死掉,万幸我还有一颗坚强的心。

  事实上这部作品从原著完稿到以电视剧呈现出来,经历了12年。非常感谢老天爷没有让我中途夭折,否则,《我们的四十年》将永远无法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我们的四十年》的制作公司,因为如果再碰不到他们,这部作品也就再没有翻身的机会了。

  本人以前是业务员,做过广告策划,1999年开始文学创作,动机是还账。没错,就是还账。因为家父重病身亡,医药费给我家捅了个大窟窿。我打算开辟第二职业,尽快堵窟窿。思前想后,别无所长,便想到了青少年时期的爱好,决定卖稿为生。不承想,几部小说写下来竟成了职业作家,后来误打误撞又写了个魔幻题材的电视剧,迄今据说这部电视剧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是关于仙女的。

  当经济不再是问题时,人自然要琢磨些高屋建瓴的东西,于是我着手写《我们的四十年》的原著小说,希望通过人与电视的故事折射国家的变化,以及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

  小说初稿完成于2006年,当时恰巧结识了某著名京味导演的副手,副手看到小说后如获至宝,立刻推荐给某著名导演,于是导演创办的公司在小说尚未出版时签了十年的电视剧改编权。那时本人绝对受宠若惊,电视剧若由著名导演指导,必然名满天下。两三年过去了,作品改编毫无音讯。我找到副手询问,副手支吾着说找不到合适编剧。我自告奋勇:要不我写几集你们看看。事实上,当时我已经写过了三部电视剧。于是,我不计报酬地写了几集剧本,剧本交给副手后不仅没有回音,我甚至听到那位导演对外宣称他们不打算拍这个戏的传闻。当然,那不是传闻,是真的。我找到导演的另一个副手追问情况,她说:你为什么逢年过节地不去看看导演?我顿时四肢冰凉。此后关于这部作品的改编就再无音讯了,一晃十年。

  十年中我出版了很多小说,写过很多电视剧,但这部作品依然在我心中占有重要位置。眼看着十年到期了,我连续找了几家公司洽谈改编事宜,当时杰克苏玛丽苏题材当道,流量剧盛行,无缘无故谈恋爱的故事满天飞,我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根本无人问津,先后被人回绝。后来好不容易有一家公司打算“上我一当”,合同都准备好了,但签订合同之前他们请来一位行业高人做剧本指导。高人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这题材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做的,怎么让你给写了?当时我就预感大事不妙,难道我抢了他们那一代人的饭碗?事情果然也就搁浅了。

  愤怒出诗人,愤怒出作家,愤怒同样可以出编剧。我愤怒地找出原先的剧本,恶狠狠地调整了一翻,然后飞蛾扑火般地去找下家。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我总结了一套编剧的生存法则,首先干编剧必须有好身体,避免早死。现在不少人问我做编剧的秘诀是什么,我说锻炼身体,千万别在作品没弄成的时候就“弯”回去。大家认为我在开玩笑,好,就当是开玩笑吧。第三编剧的还要学会避开自大狂,避开嫉贤妒能的卑鄙小人,避开那些自以为洞悉市场的笨蛋,第三,做编剧还必须几近病态地相信自己,也就是拧,天生得是个拧种,或者说是坚强的心。最后一条就是,做编剧的多多少少还需要些老天爷的眷顾,只有老天爷睁了眼你才有机会碰上合适的投资方。

  在老天爷和朋友的帮助下,我终于和《我们的四十年》的制作公司“勾结”上了,感觉也没费什么劲这部戏就投拍了。过程顺利得让我产生过错觉,难道以前碰上那些故事都是故意逗着我玩的?或许真的是。

  影视圈的人天天嚷嚷着一剧一命,或许每部作品的诞生都是坎坷的,其背后都有着难以言说的故事。《我们的四十年》不过是问世的时间比较长,本来可以叫《我们的三十年》。好在歪打正着,赶上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春风,《我们的四十年》也算实至名归了。

  电视剧是虚构的,但电视剧背后的故事都真实的。《我们的四十年》中有一句话:命运多舛就是命运总让人大喘气。其实遭遇挫折就是人生的大喘气,这口气出来了,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

  总之,搞创作的人需要一颗坚强的心,决不能半途而废。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