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12-24 20: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挑战之一,也是人类的共同使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五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治国理政重要位置,不断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创造了国际减贫事业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经济学中的“贫困陷阱”,是指由于经济中存在恶性循环,使发展中国家陷于贫困落后之中难以摆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则指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贫困陷阱”的具体表现在于:国家长期处于且无法摆脱贫困状态,从而无法消除绝对贫困、进入相对贫困或达到小康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

  近年来,中国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以国家总体战略的高度推动脱贫攻坚,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关注。

  张琦认为,最近几年,中央领导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亲自抓扶贫,而且将扶贫脱贫作为2020年之前实现“中国梦”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扶贫脱贫列入全党、全国人民工作的重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决策,也预示着我们为实现这个战略决策的目标,采取的措施就更加的全面和综合”。

  张琦表示,改革开放以来,脱贫成效、扶贫成效愈加显著。这种显著性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减贫之路。

  资料图片:动车组在百色市境内的田野上飞驰。2015年12月11日,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促进了百色革命老区的开放开发和精准扶贫。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2012年到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相当于每分钟至少有26人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县数量减少了153个。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张琦看来,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脱贫的重要思想和举措。

  2015年,习总书记在贵州召开会议,把精准扶贫进一步细化并形成“六个精准”,使我国精准扶贫体系更加完整,实施过程当中则更加精准、有效化。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将越走越宽广,对于眼前的目标,我们充满信心。但同时,我们还应放眼长远,看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更多挑战。

  对此张琦表示,扶贫脱贫既面临很大挑战,但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到2020年我国将完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