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守候微光
APP下载

有草根排球 就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8-10-20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守候微光

    10月19日,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锦坡村的一家茶店里,村民观看中国女排对阵意大利队的世锦赛半决赛。

    2月26日,文昌东阁镇的新春排球大赛,各行各业的民间排球好手组成球队参与角逐,十里八乡的球迷挤满了镇委大院。

    2月26日,文昌东阁镇举行新春排球大赛,几位球迷在球场旁的楼房里观赛。

    袁琛 | 摄影

    10月19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的半决赛上,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激战5局,却遗憾地止步决赛门外。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的居民围坐在茶馆的小电视机前,为中国女排姑娘惋惜。几个小时后,他们照例出现在桥洞下、空地里,光着膀子打起排球,夜里的滂沱大雨也没能改变这种习惯。

    据说在上世纪初,从东南亚等地回乡的侨民就为农闲时习惯抛椰子玩的海南文昌人带来了排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排球在文昌农村逐渐普及,民间排球水平提高,来自文昌的队伍甚至两次夺得全国排球比赛冠军。后来,这里就成了几乎村村有排球场的“排球之乡”。

    9月15日晚9点,文昌东阁镇一个村委会球场,东阁镇球员和来访的另一乡镇队伍进行排球比赛。这场比赛吸引了近两千人观战,许多居民提前一小时就来占座。

    一场举凳子打排球的比赛。文昌的许多民间高手都会“举凳子”等花式打法。

    2月25日,文昌体育馆,八一男排和文昌联队进行友谊赛,当地业余球员和八一男排职业球员同场竞技,许多球迷到场为文昌联队助威。

    2月25日,文昌体育馆,球迷接住排球。

    8月7日,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排球比赛在文昌中学体育馆打响,比赛结束后,文昌女队队员合影。

    10月14日,文昌东阁镇群建村,已退休的文昌中学男排主教练符史联在家观看女排世锦赛中国对阵美国的比赛。他身旁是1987年中国女排教练和队员在文昌中学交流时送给他的签名排球。

    相比其他球类运动,文昌的环境似乎更容易满足排球对场地的要求:沙地上划几条线,一张渔网、两根绳子就能搭起排球场;椰子叶编成的树叶球里塞进椰子丝,就成了一个简易排球。如今在文昌的各个角落,一到傍晚,种田的、卖菜的、开店的、开车的……纷纷卸下工作担子,光着膀子去排球场打到半夜。打球的人多,围着看球的人更多。

    这里的草根排球不讲究规则,有人就能打,一切为了打得好看、好玩。一对一单挑是最常见的,也是每个打排球的孩子的“基本功”。还有人用凳子发球、接球、扣球,基本功差的用手也打不过他。

    文昌人家里有喜事,舍得花钱的,会请各路高手打场排球。到了重大节庆,全镇排球大赛或乡镇间的排球比赛随处可见。对于在外地的文昌同乡会,排球赛往往是固定节目。平常各乡镇间相互约战,有人骑着摩托跑几十公里去看比赛,爬上屋顶、电线杆看球的也大有人在。在这种氛围里成长,文昌人的排球技术从小就得到锻炼,文昌中学排球队是全国中学生排球赛的常胜冠军。

    隔壁上初中的主攻“哥二”(二哥),卖猪肉的二传“爹三”(三叔),捧着饭碗在球场边喝彩的孩子……在文昌,排球是生活的一部分。

    8月18日晚,两位老人在村里看排球赛。

    8月18日,文昌东郊镇蓝田村,村民观看排球赛。

    9月2日,文昌东郊椰林,18岁的黄鸣(右)和符川明“单挑”排球。他们都生于2000年,即将去大学报到。

    8月18日晚,文昌东郊镇蓝田村,村民在一起打排球。

    10月14日,几位小朋友打排球。

    2月25日,一位球迷用手机与好友分享排球比赛赛况。

    10月19日晚9点,文昌东郊镇下东村下起了大雨,村民在文昌清澜桥下打排球。这天下午,中国女排在2018世锦赛半决赛中遗憾落败。

    编辑 | 李峥苨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