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亲历黑臭水体督查 专家称新疆环保基础设施薄弱

发布时间:2018-07-02 14:36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代睿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发自新疆乌鲁木齐

    6月下旬的乌鲁木齐,午后气温已经接近35摄氏度。一行挂着胸牌的人在烈日下的土路上匆匆前行,令不少树荫下行走的路人侧目。

    “你好,我们是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黑臭水体督察组的,请你再明确一下昨天举报黑臭水体的具体位置。”这一天是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黑臭水体督察组进驻新疆的第10天,按照计划,督查组副组长李中和他的组员们对当地群众举报的一处位于居民区内的黑臭水体进行现场核查。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视频格式

    从2018年5月上旬起,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分三批对30个省区市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在全国上报的2100条黑臭水体中,地处内陆的新疆自治区只有两条。

    即使如此,为了确保黑臭水体整治不留死角,两部委仍然派出了由12人组成的督察组进驻新疆。12名组员分别抽调自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以及四川、吉林、山西、海南等地的环保部门,包括专家团队、现场督查人员、受理举报人员和联络员等成员。

    来到新疆以后,督察组发现这里的情况和其他大部分省份都不一样。“由于新疆降雨量少,基本上很难见到自然形成的河流,上报的黑臭水体其实都是城市建成区的泄洪渠。”

    位于乌鲁木齐新市区的王家沟河是此次新疆上报的两条黑臭水体之一。6月27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跟随督察组对这条河道进行现场核查。

    据当地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这条黑臭水体虽然被命名为“河”,其实是一条泄洪渠,而其水源主要是上游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此前,由于泄洪渠年久失修,渠中荒草杂物遍布,流水不畅,污染物沉积形成黑臭水体。这名官员告诉记者,2017年,当地政府投入资金对部分泄洪渠道进行了清淤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河流宽约一米,水体呈浅黄色,河道两侧仍然有垃圾堆放,但目前已无异味。

    河流下游的高新区六十户乡星火村位于这条河流下游,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此前河流附近曾建有一个造纸厂,把废水直接排放到沟渠里,“白天不敢放,都是晚上偷偷放,夏天臭得很。”

    该村村主任于生俊和村民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这条黑臭水体的问题,2017年,当地政府对这家没有环保手续的造纸厂进行了查封。

    黑臭水体是否整治到位,附近居民的直观感受是重要的评判标准。记者从督察组了解到,在督查期间,督察组成员在河流附近的几个村庄发放了100多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0份,调查满意度为100%。

    根据住建部和原环保部在2015年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原则上每个水体的调查问卷有效数量不少于 100 份,如认为有“黑”或“臭”问题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 60%以上,则应认定该水体为“黑臭水体”。

    除了公众评议之外,督察组还必须对每条黑臭水体的水样进行指标监测。记者从王家沟河黑臭水体督查报告中了解到,督察组从该河三处点位取样分析,分析的主要指标包括透明度、溶解氧、氨氮和黑臭程度。

    李中告诉记者,从目前督查情况来看,该河段的主要指标基本达标,可以确定已完成整治。不过,在他看来,王家沟河出现黑臭水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上游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工程缺乏前瞻性。

    “由于沟渠上游无来水,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对沟渠的污染还是存在的。”为了防止黑臭水体出现反弹,督察组要求当地政府对污水处理厂进一步进行提标改造,提高排放标准。

    来自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魏东洋是督察组的技术专家,他认为,新疆黑臭水体的主要问题出在“环保基础设施薄弱。”而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通过督查来补上基础设施的短板。

    李中和督察组的成员通过多日的现场核查发现,乌鲁木齐市建成区的主要问题是雨水和污水官网没有分开建设,而这是当地黑臭水体形成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雨污官网不分,一旦到了雨季,污水管网就会出现溢流的情况,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

    “这次黑臭水体督查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强有力的督查,促使当地政府加强城市建成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污水管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散乱污企业的整治,通过这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李中对记者表示。

    督查组提醒,群众可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举报黑臭水体,将由专人负责核实答复。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