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探秘公交点钞工的日常:数钱数到“手抽筋”

发布时间:2018-07-02 08:5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玉波

  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公交点钞工

  6月7日,走进呼和浩特市公交总公司点钞中心,经过两道安检铁门后,远远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近50多个穿着清一色白大褂的女员工正在紧张工作中。

  每个点钞员的工作台上都是堆成小山的零钱,还有橡皮圈、剪刀和胶水。她们神情专注,手指上下翻飞。一堆堆零散的纸币、硬币,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中被拾掇得整整齐齐,纸币成捆、硬币成卷。

  该点钞中心是一个由110多名女职工组成的部门,承担着全市全天公交票币的整理、清点、数据汇总报送工作。

  点钞工分为点钞和复核两个环节,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50万元左右,这些零币需要点钞员分拣清点完成,再由复核员进行复核。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1万多元。必须以两秒一张的速度持续干7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天的工作量。

  点钞员分为上下午两班倒,上午班7时到岗,下午班1时到岗。但下班却没有固定时间,什么时候点完钞才能下班。

  点钞工的工作要求全神贯注,不得有一点误差。“一个班就这样始终保持一个动作,枯燥、辛苦就是这个工作的特点。指甲磨坏,长肉刺是常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眼睛也很不舒服。”点钞员张慧萍2013年参加工作,只有30多岁,尽管点钞时还戴着橡胶指套,可记者看到她伸出的双手分外粗糙。

  张慧萍说,从干上这个工作,手就再没白净柔软过。尽管每次上班前都会抹上厚厚的护手霜,可还是免不了越来越粗糙。而且手的虎口处还经常被新纸币拉出一道道口子,橡胶指套也最多只能用两天就破了。因此,创可贴是工作中离不了的。

  张慧萍告诉记者,点钞工除了双手受累,由于零钱不干净,散发出污浊气味,使得这些长期接触它们的点钞工不少人患上了鼻炎。加上长期一个姿势工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颈椎病、腱鞘炎都是点钞员的职业病。

  记者了解到,点钞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清点零钱,还得把新版旧版钱币、流通币和假币或残币、不同面额的钱币都分开,同时要准确计数并打成捆,最后填单封存。

  每个月这里都会收到近7万元的残币假币,无形中又给点钞员带来了分辨与清点的困难,同时也给公交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

  相比起辛苦来说,张慧萍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公司把一线员工挣来的血汗钱交给我们清点,可以说我们是守护着公司的家底,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马虎。”

  点钞中心的墙壁上到处都是监控探头。点钞中心主任石冬玮告诉记者,点钞大厅和其他场所共有几百个监控探头,可以说零钱只要进入点钞中心就被全程无死角监控了。

  石冬玮介绍,点钞中心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职工每天上班更换衣服,不准携带任何东西进入点钞大厅,而且点钞工所穿的鞋子绝对不能高过脚踝。

  由于措施得力,员工综合素质高,近年来点钞中心没有发生过零钱失窃事件。

  石东玮说:“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娘子军。20多年来,她们的票币包装成品成为银行免检成品,达到了全国公交同行业一流水平。”

  李玉波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