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信件:德与欧盟14国达成移民"送回协议"

新华网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一封信件显示,德国与欧洲联盟14个成员国就送回试图进入德国的寻求庇护者达成双边协议。

  默克尔的执政盟友正就移民政策向她施压,要求德国不再接收已在其他欧盟国家注册、申请庇护的移民。

  【“消除障碍”】

  德新社等媒体30日报道这封默克尔给执政联盟两个伙伴政党领导人的信件内容。信件显示,14国同意与德国签署双边协议。依据协议,在这14国申请庇护的非法移民如果试图进入德国,将被立即送回“注册国”。

  这14国是匈牙利、波兰、捷克、比利时、法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瑞典。其中,匈牙利、波兰和捷克对默克尔向移民和难民“开放边界”的政策持强硬批评立场。

  默克尔2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希腊和西班牙已同意接回在各自境内注册、试图进入德国的申请庇护者。

  欧盟现行的庇护申请受理准则《都柏林条例》2013年生效。依据这项条例,通常由寻求庇护者进入的第一个欧盟成员国受理庇护申请。然而,默克尔政府2015年“开放边界”以来,这项条例在德国没能得到有效执行。

  默克尔在信件中说,德国依据《都柏林条例》所作驱逐“仅在15%的案例中成功”;德方将与欧盟多个成员国签署协议,以“加快驱逐过程、消除障碍”。

  信件显示,已在其他国家注册、试图绕开边境巡逻进入德国的非法移民落网后,将被安置在集中中心,等待各自案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满足盟友】

  默克尔之所以与欧盟国家密集达成移民协议,是因为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向她施压。泽霍费尔和默克尔分别是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领导人。基民盟和基社盟是姊妹党,与德国社会民主党组成现任政府。

  泽霍费尔长期批评默克尔的移民政策,主张限制进入德国的移民和难民数量。他6月早些时候说,如果默克尔不能在月底前找到欧盟层面的移民解决方案,将下令向已在其他国家注册的移民关闭德国南部边界。

  2015年,超过100万寻求庇护或改善生活的人从中东或北非偷渡地中海进入欧洲,形成“欧洲移民危机”。移民潮后来减弱但持续至今。就如何应对非法进入欧洲的移民,欧盟成员国有分歧,包括应对移民已在一国注册又进入其他国家的行为,即所谓“二次移民”。

  以移民为议题、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9日结束,各成员国达成一项协议。依据协议,成员国将在自愿基础上设立管控中心,安置“在欧盟领土上获救的”移民;成员国将在管控中心处理移民诉求,以确定哪些人应予遣返,哪些人可以申请庇护。

  欧洲媒体普遍认为,这项协议是应急结果,细节不明确,很可能在欧盟夏季峰会受重新讨论。

  默克尔29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完全可以满足泽霍费尔就“二次移民”所提要求。(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杨奕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