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宣传“救人空姐”的南航,能否分点关怀给车祸遇难的员工

发布时间:2017-09-12 1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 曹林

  摘要:在很多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中,都有意无意地隐去了“车祸遇难者也是南航员工”这一信息,而把所有目光都聚焦于“南航最美空姐”。无论如何,在这样一个事件背景中,南航官方不应该只引导舆论关注“最美空姐”,而忽略了对“不幸遇车祸去世的员工”的关怀。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这几天媒体一直在报道几个南航空姐跪地救人的暖新闻:广州花都区某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被撞后身受重伤倒地。三名南航空姐,在飞行11个小时后下班回家的路上,对这名男士实施了急救措施。有路人拍下了空姐双腿跪地实施抢救时的现场视频和图片,在网上被迅速刷屏。最后,空姐们因未能救活伤者而遗憾哭泣,她们的义举得到很多人点赞。

  最早看到这则消息,是从南方航空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微眼南航”上,题目是“找人!!!”,寻找图片上那几个南航空姐。说实话,当时看到这条信息时就隐隐觉得不舒服,这时急于去寻找救人空姐去赞美这种大爱,不是太妥。因为当时那个遇车祸的年轻人生命垂危生死不明,还在医院急救之中。无论如何,没有什么比生命更让人关心,虽然空姐的救人之举让人钦佩,但这时候,关心“救人”应该比“找人”更重要。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正能量,尤其是冷漠和自私蔓延的时候,这种热心和善良尤其让人感动,但这时候我觉得应该去像救人的空姐那样,去关注那种车祸受害者,而不是在被撞者生死不明的时候一哄而上把所有聚光灯都打到救人的空姐身上,去激起感动。

  这难道不是一种冷漠吗?有一种感动可能很冷漠。被撞者躺在医院生死不明,报道都在宣传“救人空姐”“最美乘务长”的感动,车祸当事人家属是什么感受?

  当我后来知道那个遇车祸的年轻人也是一个南航员工时,更觉得这样很不妥,尤其是南航官方的态度。我注意到,“微眼南航”后来在那篇“找人!!!”的文章后回复网友时说:向教员致敬!伤者因伤势过重去世了,为他默哀。――一直没有提到,这个因伤势过重去世的年轻人,也是南航的员工。--我不相信他们不知道那也是南航的员工。如果南航在赞美“救人空姐”的同时,也给这个车祸中不幸遇难的员工发一篇文章,表达一下对同事不幸遭遇的痛心,就更有人情味了。

  一片对“最美空姐”的赞美声中,后来从一家媒体报道“南航空姐跪地抢救被撞男子,最终未能救活遗憾痛哭”的最后一段,才看到了关注这个去世年轻人的身份信息和车祸原因:记者从另外渠道获悉,9月8日在车祸中不幸因伤势过重而去世的年轻男子,也是一名南航员工,这令很多南航同事非常痛心。有事发附近小区居民表示,听到9月8日大货车撞了骑行年轻小伙的消息,感到很难过。这位居民提出,小区门口的红绿灯设置有问题,在绿灯通行之时,拐弯的车辆还是可以直接拐过来,这令行人经常会被吓一跳。

  在很多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中,都有意无意地隐去了“车祸遇难者也是南航员工”这一信息,而把所有目光都聚焦于“南航最美空姐”。无论如何,在这样一个事件背景中,南航官方不应该只引导舆论关注“最美空姐”,而忽略了对“不幸遇车祸去世的员工”的关怀。

  虽然后来网上对救人有争议声,有人质疑能不能对遇车祸的伤员进行心肺复苏,这样的救人是不是专业。――这是专家讨论的话题,不管怎样,几个空姐的行为都让人感动,值得舆论的点赞。但舆论在面对这种场景时,不能忽略应有的生命关怀,不能沉浸于感动之中而失去对“被救者”的关心。当一哄而上都去把目光投向“最美空姐”,忽略这场车祸的受害者,车祸背后的问题时(这个地段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红绿灯设置有问题),这种“感动”中也许隐藏着一种冷漠。

  这可能不是个案,而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容易陷入“感动”不能自拔,缺乏问题意识和生命关怀。几个空姐值得赞赏之处不仅在于热心救人,更在于,当后来媒体报道集中关注她们时,她们都不愿接受采访――之所以拒访,可能不仅因为同事没有救过来,非常痛心,也是不希望自己在这时候成为中心和主角。想起几年前深圳12.20滑坡事故发生后,整个深圳陷入了悲痛和追问之中。我觉得后来深圳媒体和官方在灾难报道中的那种默契,值得很多地方学习,他们没有去渲染大爱、感动、阳光,没有过度突出救援者是多么辛苦,没有强调领导怎么废寝忘食靠前指挥,而是保持克制,舍得放弃一些跟悲伤气氛不协调的“正面题材”,首名被困者获救、深圳各界踊跃捐款献爱心之类,都没有大张旗鼓去报道,而是聚焦于公众关心的信息发布。这种灾难报道中的关怀和克制,应该成为官方和媒体的一种共识。

  宣传和赞美“跪地救人空姐”的南航,如果多分点关怀给车祸遇难的员工,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