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遥控面试竟是“坑”!大学生如何避开求职陷阱?

发布时间:2017-09-12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田晓剑

  小张为某高校大二学生,暑假期间想找份兼职。7月25日早7时许,他从网上看到一则某公司招聘兼职人员的招聘信息。

  小张打电话询问,一位自称“李经理”的男子说小张可以兼职做公关先生,底薪3000元还有提成。对方让小张到一家宾馆一楼大厅面试。当日上午9时许,小张到了该宾馆一楼大厅,对方让小张站在宾馆一楼大厅的一个角落,单位领导则在三楼的一间房间对小张面试。过了一会儿,对方称小张已经通过面试,交服装押金1000元后便可以上班。小张将钱存入对方指定的账户后,对方又以交保证金等名义让小张汇款2000元。交了保证金后,对方又称老总对小张有看法,不同意小张来上班,说要“疏通”关系,索要2000元,小张只得照办。然后对方让小张等电话通知。等了两天,小张没有收到对方的电话,拨打李经理的电话,已关机。小张便向警方报了案。

  民警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急于求职的心理以及涉世未深、容易受花言巧语蒙骗的特点,实施各种诈骗活动。所谓“遥控面试”,是不法分子冒充一些单位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应聘后,对方通过电话进行“远程操作面试”,要求面试者向某个银行卡号汇足一定数额的钱款后即失去联系。

  为避免更多的大学生上当受骗,警方还将常见的另外6类诈骗手段整理出来,希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多留些心。第一大类是兼职刷单类,第二大类是冒充身份类,第三大类是网上购物,第四大类是机票改签假客服电话,第五大类是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类,第六大类是申领助学金、奖学金等。

  大学生应怎样避开求职陷阱?

  其一,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其二,不轻信招工企业许诺到外地上岗。对外地企业或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厂、办事处的高薪招聘,不论其待遇多么好,求职者千万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信对方的口头许诺,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很有可能被骗工骗钱甚至被人贩子骗卖,或者陷入传销陷阱。

  其三,大学生在求职时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正式进入单位之前,想方设法加强对企业了解,以免误入骗子的陷阱。注意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对一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提高警惕。

  其四,谨慎签订劳动合同。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否则合同无效;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用缩写、替代或含糊文字表达;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责任等。

  其五,发觉被骗迅速报案。目前,各个省区市陆续成立了公安、通信、银监、银行等单位组成的“反欺诈中心”。如果遭遇电信诈骗,已经向嫌疑人账户转账,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到派出所报案。110指挥中心或者派出所会将警情转到“反欺诈中心”。“反欺诈中心”经过核实,就会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将涉案账户快速冻结,最大程度挽回受害者的损失。(山东惠民县 田晓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