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分钟速览《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发布时间:2017-09-10 20: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观看视频↑

  回头看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首次提出了巡视回头看的设想。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明确指出:“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那些整改不力、查案不够、震慑不大的地区,要优先安排,决不能让他们觉得巡视是‘一阵风’”。

   习近平:要经常杀个回马枪,只要过去的问题没有见底,没有彻底解决的,还是要杀回马枪。

  巡视回头看实际上就是再巡视,它释放出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一些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回马枪挑落马下。

  虞海燕(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现在想想,确实当时做的选择都是愚蠢的选择。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能躲过去,不是也挺好的吗。

  虞海燕,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五天,虞海燕被中央纪委带走审查。

  李如军(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做了好多对抗行为,有的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行为。

  虞海燕:你说你让这些老板跑,谁跑至少就露馅了,当时可能人家还不知道这个人重要,他一跑,行了,这个人重要,人家就知道了。

  甘肃因这次回头看而落马的,不只是虞海燕。中央巡视组还发现了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的违纪问题线索。

  王三运(甘肃省委原书记):我儿子和我两个外甥,他们到甘肃来搞什么业务,搞什么承揽工程。我那两个外甥,对我们家的帮助都非常大,经常给我们出钱装修房子,还给我们在贵阳买房子,这样实际上就把这个关系就搞成一个相互利用关系了。

  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2016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了他的问题线索。

  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侥幸心理,有的时候还有一点自以为是,违规违法这些事情,心想也能蒙混过关。

  因这次巡视而落马的不只杨振超,另一名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也被立案审查。陈树隆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这和他的专业出身有关。陈树隆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到党政机关任职前,多年在安徽的国有金融证券企业担任一把手,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

   陈树隆(安徽省原副省长):当时香港的这个股市行情比较好,另外香港也比较隐蔽,估计也不容易被发现,这样这个2600万就兑换成港币,让施永在香港帮我炒作港股。

  杨振超和陈树隆都自认为能平安过关,但他们的问题,却最终在中央巡视组的深入了解中暴露了出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