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说真话被连升两级!这家公司的霸道总裁炸翻众网友…

中国青年报官微

  最近,华为又刷屏了!根据这封名为《要坚持真实,华为才能更充实》的内部邮件,一位员工因讲真话被连升两级。这么直率?霸道总裁的行事风格,炸翻了网友~

  这份点燃网络的内部邮件名为:《要坚持真实,华为才能更充实》。这封邮件先是在企业的内部论坛引发了剧烈反响。

  邮件到底说了什么?往下看~

  员工说真话被连升两级,这事可以载入企业史册了

  邮件的全文如下:“我们要鼓励员工及各级干部讲真话,真话有正确的、不正确的,各级组织采纳不采纳,并没什么问题,而是风气要改变。真话有利于改进管理,假话只有使管理变得复杂、成本更高。因此,公司决定对梁山广,工号00379880,晋升两级,到16A。即日生效。并不影响其正常考核与晋升。根据其自愿选择工作岗位及地点,可以去上研所工作,由(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保护不受打击报复。”

  随后,梁山广本人也在论坛回应称,谢谢支持,并请大家不要再担心,感谢正直的各位。

  不少员工纷纷留言。有人大呼“这件事可以载入华为史册了”。

  内部人激动,局外人也没闲着。有网友表示:论讲真话,我能连升五级!

  “回来吧,公司错了”,华为追贤信被顶上热搜

  如果你以为事态到此戛然而止,那就错了。9月6日,任性的霸道总裁任正非,又转发了名为《寻找加西亚》的帖子。

  内容上十分动情:“加西亚,你回来吧!孔令贤,我们期待你!...是公司错了,不是你的问题。回来吧,我们的英雄。”对此,任正非还作了点评:“我们要紧紧揪住优秀人物的贡献,紧紧盯住他的优点,学习他的榜样,这要成为一种文化。”

  以及向离职员工致歉,并因为新闻“你回来吧 是公司错了”直接被顶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说起霸道总裁,通常我们只能在影视作品中才能见到。现实生活中,像上文这种简单直接的行事风格,很多网友也确实深感意外。于是,大家又被点燃了:

  讲真话,没毛病

  事实上,对于一位企业家而言,讲真话应该是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比如,反对弄虚作假,鼓励实事求是,这是任正非一再强调的华为企业文化。

  早在2000年,当华为年营收220亿,利润29亿,位居全国电子百强首位,不少人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任正非就曾写过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华为的冬天》。文中,他大谈危机和失败,发人深省。

  任正非曾说过: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一个智能社会,其深度和广度我们还想象不到。越是前途不确定,越需要创造,这也给千百万家企业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不能扛起重大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

  2007年9月29日,华为举行了首次《EMT自律宣言》宣誓大会,就要求高管要宣誓做到: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不作为,反对文山会海,反对繁文缛节。绝不搞迎来送往,不给上级送礼,不当面赞扬上级,把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

  “你们脑袋要对着客户,屁股要对着领导”,这也是任正非反复不断对下属说的话。他还明文禁止上司接受下属招待,就连开车到机场接机都会被他痛骂一顿:“客户才是你的衣食父母,你应该把时间力气放在客户身上!”

  进入2017年以来,任正非更是没闲着:

  1月3日华为网站公开了总裁办001号邮件《转发《少些浮躁,深入纵深》及评论》,将华为员工的报怨公开:“吹得多、干得少,不解决客户问题”,“唯上、唯KPI而不以客户为中心”。

  1月17日任正非和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带领华为高层和管理者进行了宣誓,宣示内容包括:不迎来送往,不贪污受贿,不动用公司资源,不说假话,不捂盖子等。

  1月23日,华为在网站上公开了任正非签发的总裁办邮件《十六条军规》,内容直击人心。生怕2016年中国最杰出的网红任正非的公开签发电邮还影响不够大,华为网站还公开向网友征集对《十六条军规》的讨论建议,对优秀建议的网友每人奖励电脑一台。

  讲真话的民族企业也的确没让大家失望。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6月、7月两个月,已经超过苹果iPhone。这是华为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销量仅次于三星。

  这边是华为员工和不少人因为讲真话“晋级”而激动不已,那边也有网友脑洞大开,开始探讨:职场上,到底该不该讲真话?怎么讲?

  网友@暖夜认为,是否讲真话应该要视具体内容考虑的。

  网友@狂狮小黑认为,讲真话需要考虑当事人听后的态度。

  还有部分网友则表示,讲真话没错,但是真话要想讲出来,并非那么容易。

  不管怎么说,

  小编觉得,

  讲真话都是值得鼓励的。

  对于这个话题,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发表观点~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财经内参精读( ncjs111)、21财经搜索(www-21so-com)、21财闻汇(jiayou21cbh)、新浪微博、腾讯传媒、一财网。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