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19岁高职新生靠稿费帮父母买房,你从人家的成功里看到什么?

发布时间:2017-09-11 1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在开学日,19岁的童浩来到武汉软件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报到。这名戴着眼镜、背着电脑包的大学新生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写网文,如今,ID为“姐姐的新娘”的他是一名知名网络作家,上个月收入近4万元,且收入还在进一步上涨。

  19岁、高职新生、网络作家、月收入4万元……这几个概念组合在一起,就足以搅动舆论场了。果然,此新闻一出,网友看法就褒贬不一,点赞者有之,认为不值得借鉴者有之,还有人带着“酸葡萄”心理,想当然地以为写网文赚钱不过如此……

  其实,在当今时代,任何合法、合理的赚钱方式都应当得到尊重。你或许可以不理解,不喜欢,但应有最起码的尊重。“姐姐的新娘”的成功之所以能获得不少人的掌声,就是因为大家都明白,网络文学领域是一个草根占据绝大多数的圈子,也是一个草根仅凭优质作品就可能名利双收的圈子,这里罕有权钱交易或“走后门”现象,也不会像其他领域那样对“身份”(比如学历、毕业学校、年龄、出身乃至性别)有要求。不论你是大学教授还是农民作家,只要作品过硬,就能实现人生逆袭,如果写的不受欢迎,就算你在现实中是个“成功人士”,读者也不会买账。

  “姐姐的新娘”的成功是草根的胜利,也是网络大众文化发展的自然结果。在网文的世界里,仅靠个人写作就赚钱、买房乃至改变人生命运者大有人在。比如,曾经高中辍学的“天蚕土豆”凭借网络文学一战成名,如今身价过亿。他还曾从个人经历出发,如此勉励高考学子:“在我们这群网络作家中,很少有谁是凭借高学历来获得成功的”“并非劝大家放弃高考,但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证明高考并非人生唯一成才之路”。

  至于《鬼吹灯》系列小说的作者“天下霸唱”,连续多年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早已成为网文圈子里的大神级人物。他也并非写作科班出身,也不认为学历、学校、专业对个人成功有什么必然影响。他在接受天津《每日新报》采访时也表达过类似的看法,“现在的文学类型很多,技术手段也更发达,写作门槛非常低,对写作的人来说,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不认识字还有语音输入。而且曹雪芹能写出《红楼梦》,他一辈子也不过混了个秀才。搁到现如今,举人算是大学毕业,秀才大概也就等同于初高中学历”。

  为啥从这些成功的网文作家身上,基本看不到他们对“学历标签”的在意?这一方面是因为网文圈子的草根化特征,本身就是去精英化的,不存在绝对的话语权主宰者,允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游戏规则。另一方面,也跟这些网文作家能找准个人优势,扬长避短,并且坚持几年如一日的写作,不畏“扑街”(事实上不少网文大神也曾有过早期作品反响一般的经历,只是许多人因此放弃了努力,一部分人坚持了下来),才有可能获得逆袭的机会。

  因此,以“身份标签”看“姐姐的新娘”等成功的网文作家是不可取的,单方面崇拜并模仿他们也是没必要的。离开了网文领域,游戏规则可能又大不一样了。但不被“身份标签”迷惑双眼,脚踏实地、坚持努力的态度,却是在所有领域都行得通的成功法则。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