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伪慈善”主播获刑!人类不应在技术面前丧失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7-09-08 1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文/李勤余

    凉山“伪慈善”案尘埃落定。9月7日上午,凉山州布拖县人民法院对快手直播平台主播杨某、刘某网络诈骗犯罪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获刑三年八个月、三年六个月,二人通过网络直播获利近50万元。

    2016年,两人带网友先后多次到布拖县境内的山区,借公益之名召集贫困老人和小孩,给他们发给200至2000元不等的人民币现金,并全程进行摄像和照相。拍摄完后,将发放的钱收回,只留给了部分老人和孩子20至200元不等的钱物。而这一切,只是为了在直播中“涨粉丝”。

    杨某与刘某玩弄网友们的爱心与温情,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只是,两人何以能瞒天过海,一度名利双收?直播这一新的技术手段“功不可没”。在镜头前,贫困老人和小孩确确实实收到了礼物和现金,再辅以直播带来的“真实性”,自然让众多网友难以分辨其中真伪。如果说,街头上的行骗者尚有迹可循,想让人们识破电脑屏幕后的种种猫腻就有些勉为其难了。可见,科技的发展既能提供更多奉献爱心的渠道,也有可能成为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帮凶。

    不久前,“一元购画”活动走红朋友圈,也掀起了一股捐款热潮。精美绝伦的绘画作品与自闭儿童的身份形成鲜明反差,戳中了网友心中的柔软之处。但随之而来的,是对画作是否代笔和筹款资金去向的质疑。对网友们来说,他们没有也不可能追索到活动背后的关键信息。我并非要恶意揣度这一活动的初衷,但在这一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呈现哪些内容,屏蔽哪些要素,完全可以通过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来实现。

    各种新的媒介形态扩大了人们的社交圈,也使各类图谋不轨的信息得到了病毒般传播的机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新的传播渠道必将不断涌现。它们会降低沟通成本,还是会沦为防不胜防的作恶工具?这无疑是值得担忧的。

    当然,大可不必因噎废食。科技的进步是大势所趋,无可阻挡。问题在于,人类不该被技术拖曳而行,完全丧失主观能动性。在凉山“伪慈善”案中,直播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直播内容缺乏监管与审核,直播平台只顾经济利益,是导致各类主播肆意妄为的重要原因。

    说到底,技术究竟是福音还是祸水,仍然取决于人。用新技术来推广慈善活动,本是一件美事,而杨某、刘某等人既然能从凉山伪慈善案获利,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民众对慈善的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技术被用在正途,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