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世界最强国必须有引领世界的能力”

——专访《英国通史》总主编钱乘旦教授(下)

发布时间:2017-09-11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文武

    20世纪英国虽夕阳西下 但还在向前走

  问:20世纪开始时,英国还是世界强国,可到了20世纪末即已被美国赶超,如何客观看待英国的衰落?

  钱乘旦: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强权争夺后,人们已经意识到,暴力不是强大的体现,最强大的力量植根于引领世界潮流。英国最强大的时候,正是引领世界潮流之时,但到了20世纪,它失去了“引领”世界潮流的优势,其强国地位也就丢失了。20世纪表面上看英国还是世界第一强,但其内部已发生变化。一战对英国打击非常大,其世界霸主地位战后越来越受到美、德等国挑战。此时,英国的海外殖民地已成为其拖累。二战爆发,英国虽是战胜国,却从此走向衰退。20世纪英国的衰落,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只是它已不再是潮流的引领者。

  问:这就是说英国的“衰落”是一个相对概念?

  钱乘旦:对。20世纪,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经济发展以及价值取向的潮流,都已经不在英国了。英国又退回到“跟随”状态,在外交上跟随美国,在经济上被迫走进欧洲。它的科技能力明显衰退,意识形态话语权已经丢失,二战后即便在文学艺术方面也很少表现出独创性。英国的时代是工业的时代,当工业向后工业转变时,潮流就离开英国而去了。

  问:那么,20世纪的英国是否“倒退”了?

  钱乘旦:没有。政治上,英国制度仍不断变化,以适应时代发展;经济上,它世纪末的经济总量仍在世界上排名第四。英国社会从两极对立的阶级结构,向多层次、多方位的结构发展,展现出后现代的特征。20世纪的英国虽然夕阳西下,但它还在向前走,只是不能走在世界潮流的前面。

  问:您曾说过,英国的问题是发达国家所共有的,英国并不特殊,它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其他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钱乘旦: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都带有相当程度的共性。经济、技术方面,资本主义阵营出现了一个态势,即以美国为龙头,英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都跟在美国后面。此外,西方出现了严重的贫富分化,这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多数国家面对的一个共性问题。这些国家的干预越来越大,由此造成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出现了官僚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造力;物质主义倾向开始流行,传统道德滑坡,新自由主义盛行,社会凝聚力越来越小;这些国家的民主制度也出现了问题。

  21世纪英国将发生怎样变化

  问:您怎么看21世纪的英国形势?

  钱乘旦:21世纪对英国来说,可能意味着巨大的变化。自21世纪开始以来,英国经济已经摆脱20世纪下半叶的衰退,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3%,国民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五,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但在21世纪剩下的时间里,印度、俄罗斯都可能超过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本来就不比它差。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的正面趋势,是21世纪英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问:眼下,英国“脱欧”进程未完,苏格兰却要求“脱英”,您认为英国如何解决它与欧盟的关系?

  钱乘旦:在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中,英国是西方发达国家中受影响最小的,英国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未加入欧元区才侥幸躲过一劫。这种国民心理,加上英国始终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抵触情绪很大——“岛国对峙大陆”的历史心态挥之不去,所以,英国与欧盟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在21世纪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英国在20世纪已经丢掉帝国,经济的增长必须面对欧洲,但它从来就不接受“欧洲整体”的概念,在内心深处不认同欧洲。英国与欧盟向来若即若离,它一直处于欧洲边缘的交接点上并延续至今。

  苏格兰和英格兰在互利基础上“联姻”并共同生活了3个多世纪。然而,20世纪下半叶,苏格兰的民族主义情绪突然高涨,1999年实行分权,苏格兰民族党很快取得议会控制权,随后立即要求完全独立,当然在2015年的全民公决中未能成功。由于英国不存在反分裂、维护国家统一的法律,也没有限制公投次数的规定,这样的公投理论上可以一次次进行下去,苏格兰和英格兰在21世纪分家的可能性很大。英国一旦解体,对欧洲乃至世界会产生巨大影响。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