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后一届“90后”大学新生获赠北京“红色地图”

发布时间:2017-09-12 1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9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今天,来自首都60余所高校的新生代表齐聚故宫博物院,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一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学生授课。这标志着为期3个月,面向全市20余万名大学新生的“新生引航工程”全面启动。

  据了解,今年北京高校新入学的大学新生有20余万人,而本科新生绝大多数为1999年出生,很多人称他们为最后一届以“90后”为主的新生。为了让这些最后一批“90后”新生感受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市教工委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共设10讲。除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外,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等专家还会围绕北京历史、文化等与学生进行交流。

  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北京市委教工委还将组织大学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坚定信念跟党走”活动,邀请英雄模范、师德标兵等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举办“北京冬奥宣讲团”进校园,举办大学生读书演讲、经典诵读比赛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开展“名家领读经典”活动,组织新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据了解,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在强化新生指导服务、助力大学生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保证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市按照生均100元的标准设立新生教育专项经费。同时,北京市还要求各高校做好新生资助,积极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针对近期多发的“校园网贷”问题,将开展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金融风险,树立正确消费理念。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