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幼师:带孩子的“男阿姨”

2017-09-10 16:38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

    提起幼儿教师,大家都会想起温柔细心的女性。近年来,在以女性唱主角的幼师群体中,也有了男性的身影。

    相比女幼师,男幼师拥有阳刚、豁达、果断、勇敢的性格特质,对培养幼儿的阳刚、阳光气质,独立自信和坚毅勇敢的品质有着天然的优势。而在整个中国,男女幼师比例却严重失衡。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中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约1万人。相关部门正通过免费培养男幼师,以化解男女幼师比例失调的问题。

    但男幼师也深陷种种“尴尬”境遇。受“学前教育就是带孩子”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男教师选择幼儿教育就会收到来自家庭、朋友、社会和工作环境各方面的压力。

    那么,“尴尬”之下的男幼师,过得又怎样?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前夕,记者探访了青年男幼师群体。

    男幼师的尴尬:大男人照顾女幼童

    90后青年小石,现在已经习惯了幼儿园的喧闹与异样的眼光。对他而言,能让孩子快乐成长、学有所获才是最重要的。

    身高一米八、体格魁梧,如果不认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是一名男幼师。他调侃自己是“男保姆”“男阿姨”。

    1992年出生的小石是北京人,高中学文科的他想报考师范类学校,在老师的建议下,出于更好的就业考虑,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北京一所公办幼儿园当了老师。

    当时家人很不理解,为什么选择学前教育专业。不就是照顾小孩吗?小石没办法否认。“当初对学前教育并没有概念,学了之后感到很迷茫。”小石说,“但工作之后,确实感觉到了这份工作的责任,有时发自内心的感到骄傲。”

    “在幼儿园教学,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孩子性格形成、树立性别意识、心理情感发展的重要时期,而幼儿教师,可以说是人一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者。

    刷杯子、洗毛巾、玩具消毒、打扫餐厅、带孩子如厕……刚到幼儿园工作第一年的他,先从保育员岗位干起。

    “一个男孩子如厕弄脏了裤子,我要给孩子清洗身体、换上干净衣服,还要把脏裤子清洗干净,方便家长过来拿走。”因为之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小石现在依然印象深刻。“其实对我而言,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工作。因为男同事很少,遇到搬东西、张贴海报之类的工作,都需要男老师去做。有时换洗窗帘、修电脑也要去做,这些都是耗费体力的工作。”

    忙与累并非构成了他工作的全部,从大学到工作,“尴尬”两字不离始终。

    “大学所在班级四十个人,只有两个男生,有时感觉很尴尬。”对小石来说,这只是“尴尬”的开始。毕业之后去幼儿园工作,同一批入职的五个人,只有他一个男生,一线的讲课老师五十二个人,也只有两位男生。

    “实习的幼儿园没有成人男厕所,如厕要去学校外面的公厕”“各班级在办公室有一个工位,每次上下班要换衣服,女老师换衣服我需要出去,我要换衣服只能去外面”“大班的男孩儿在毕业典礼上有一个舞蹈节目,我需要教他们跳舞,但是我舞跳得很不好”……而工作中最“尴尬”的事情就是照顾女孩子。每当遇到给小女孩扎小辫等工作,小石就会尽力寻求女幼师的帮助,如果没有女幼师帮助,他必须自己去做。

    尴尬归尴尬,在小石看来,幼师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职业:“有的孩子上了小学还回来看我,紧紧地抱着自己,自己心里很高兴。”有的家长逢年过节,也会给小石发一条祝福短信:“我家宝宝虽然现在已经上小学了,但每次接送宝宝经过幼儿园门口都会想起你。明天是教师节,提前祝你节日快乐!”

    90后男幼师:早期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生于1990年的小郭是黑龙江人,现在北京大兴区的一家幼儿培训机构做英语教员。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他刚刚讲完上午三个小时的幼儿英语课程。

    虽然小郭现在从事的幼儿英语教育工作,但是他大学读的却是建筑设计专业,如果毕业之后从事建筑设计领域的工作,他的薪资要远高于幼儿教师。不仅如此,他2010年考上了哈尔滨的一所重点院校,大三期间曾作为交换生去新西兰交流学习,毕业后到北京在一家国企从事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可以说前途大好。

    但是一年之后,小郭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职,舍弃稳定的国企工作,进入了北京的一家教学机构从事雅思培训。一年多之后,他又辞职从事幼儿英语教育培训。

    当问及为何如此决定时,他回答道:“小学时候的英语成绩并不好,初中时候的英语老师之前是一名导游,会给学生讲世界各地的风俗习惯,想着学好了英语可以出去到世界各地走一走,我就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郭高考取得了英语单科147分的成绩,但他却有些遗憾:为什么我没有早一点意识到语言的美妙?

    幼儿期是人生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早期教育主要包括语言、科学、艺术等方面内容,英语口语学习是早期教育的一大组成部分。 “我们国内的孩子学习的往往是哑巴英语,殊不知让孩子在早期多掌握一门能用于交流的语言尤为重要。”小郭认为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考试,最重要的是能通过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和别人交流。

    不仅如此,2012年10月9日由教育部正式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幼儿语言的发展贯穿于各个领域,也对其它领域的学习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幼儿在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同时,也在发展着人际交往能力、理解他人和判断交往情境的能力、组织自己思想的能力。通过语言获取信息,幼儿的学习逐步超越个体的直接感知。

    “我之前因为刚毕业,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走了很多的弯路。现在,我感觉这份工作很适合自己。”小郭说。

    男幼师们更值得社会尊重

    男幼师们的努力,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

    在北京大兴区一家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了刚接女儿回家的熊女士。她的女儿穿着舞蹈服,现在在学习中国舞,之前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英语,也曾遇到过男幼师授课。

    相对于以前的疑惑,现在她感觉:“其实男幼师很有特点,他们可以弥补女幼师的欠缺,更可以给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带来阳刚之气,能带动上课的活跃气愤,我的孩子就很喜欢男老师。”

    在北京大兴区一小区附近,记者遇到了准备带女儿逛街的董女士。

    董女士的女儿虽然还未上幼儿园,但是面对记者提问时,她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虽然我的女儿挺怕陌生男性的,特别是体格高大的男性,她遇到之后都不敢说话。但有句话说‘男人像太阳,女人像月亮’,男幼师能让孩子更阳光灿烂,也是性格上很有益的补充。”

    记者在北京某小区门口遇到了推着自己家一岁的孩子,带着外甥小董逛街的付女士。“之前在读幼儿园时也遇到过男老师,但是教文化课的男老师很少,体育老师大多都是男老师,小学也大多是这种情况。”小董现在十岁,在读小学五年级。

    “这个行业人员流失很严重,特别是因为薪资待遇低,男幼师更是非常稀缺。”在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女幼师小金看来,幼师这个群体更应该获得重视,男幼师更应该获得尊重和理解。

    近年来,为增加男幼师的数量,我国各地都在人才储备上下功夫。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增加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数量。据《江淮晨报》今年8月18日报道,针对安徽省幼儿教师的培养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回复称,将实行男幼师定向免费培养。此外,据中国新闻网今年4月26日报道,重庆将按照“择优录取、公费培养、考核招聘”的原则于2017年启动公费男幼师的培养工作。

    种种重视也让男幼师群体有了认同感。9月7日,小石所在的幼儿园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他连获“我心中的好老师”和“年度考核优秀”两项荣誉,之前还曾获得“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现在家人对他的工作也很支持。

    小石表示:“也许孩子们长大后不会记得我们,但我们的努力渗透在他们日常习惯的一点一滴中。作为孩子们的第一位老师,我们很荣幸,也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