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专题列表-- >> 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 >> 下乡日记
APP下载

东北大学学子关注农村教育:志愿助力少年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22 17:42 来源:东北大学立爱兴邦实践团 张字

    近期,东北大学立爱兴邦实践团的成员们从沈阳整装出发,去往一个隐藏于大山深处的贫困县--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开展以“精准扶贫•爱心支教”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历经近两天的颠簸,火车辗转成大巴,公路蜿蜒成乡间小路,团队终于到达了昌宁县田园镇。

    为了解昌宁县青少年受教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支教活动,实践团先来到了昌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心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学习特长培养兴趣爱好。虽然昌宁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但是教育工作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公益性质的培训基地,活动中心的收费很低,主要依靠财政补贴运营。这也可以看到昌宁县重视青少年发展,大力提高青年综合素质的决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昌宁县政府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坚持以学生为本,实实在在为学生的未来负责,以此培养出一代代优秀青年建设改变昌宁。

实践团成员在昌宁县亲少年活动中心与孩子们互动。图 王源瀛

    在了解昌宁县扶贫工作和实地考察走访之后,实践团来到昌宁县青芽青年之家,以“教育扶贫”为主要方向,以“爱心支教”的方式开展具体扶贫工作。

    初见·你羞涩低头

    第一次见面,孩子们显得异常兴奋,早早地便来到青年之家。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也充满期待 ,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迎接孩子们。孩子们略显羞涩地低着头,志愿者们微笑地问候着,让此次支教活动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小朋友们 ,我们是来自东北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你们知道辽宁沈阳的东北大学吗?”“那你们知道中国地图吧,我们是从‘公鸡头’来到‘公鸡屁股’了呢。”实践团成员虽然也是第一次参加支教,第一次成为老师,但是并没有因此在课堂上显出胆怯。孩子们端坐在下面,用力认真地听着站在讲台上的我们说着的普通话,求知的欲望闭着嘴也从眼睛里流露出来了。

    相识·你热情昂扬

    “老师,我来!我来!”实践团成员准备了一首林徽因的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在带领孩子们通读一遍之后,一位小朋友热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站起来为师生们有感情地朗读了这首诗。

    “我说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听着小朋友幼稚又可爱的声音,我们都陷入了沉思。和外面更广阔天地的孩子们相比,他们真的一点都不差,好学,积极,实在又淳朴。吱吱呀呀的童声悠悠扬扬,像娓娓的谈话,飘进实践团成员们的心里。

    离别·你默声不舍

    时光匆匆过矣,支教结束的那天,看起来平静的表面实则泛起了不少波澜。下课铃响的时候孩子们没有离开,我们也是。大家什么话都没有说,可是大家知道,应该要说点什么了。

    “大哥哥大姐姐们现在又要从‘公鸡屁股’回到‘公鸡头’了,以后大家也要像这些天一样开心啊。”我们做着不擅长的道别,小孩子们则像我们初次见面时那样,羞涩地低着头。只不是,现在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不是求知的欲望,而是不舍的情谊。

    倏忽之间,短暂而充实的几天实践,伴着依旧颠簸的返程山路结束了。这期间无论是扶贫工作,还是支教时光,都让我们感触颇多。我们感叹,即使昌宁县地偏不达,却依旧山清水秀;我们感叹,即使这里贫困落后,却也在尽力完善教育环境。即使我们实践团只是微薄之力,但是我们会努力延续下去,希望这份感动,这份收获,长长留矣。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