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2017 Xtrail FKT世界超级跑山赛征战玉珠峰

发布时间:2017-05-21 10: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5月21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走近神秘壮丽的昆仑山脉,是无数登山勇士与极限爱好者的梦想。5月20日上午,2017 Xtrail FKT玉珠峰世界超级跑山赛在青海省格尔木玉珠峰举行,来自全世界的12位世界顶级越野跑选手在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展开了竞赛。

    本次比赛是目前世界范围海拔最高的FKT速攀比赛, 由格尔木市人民政府主办,格尔木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北京远征探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极度体验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西藏马卡鲁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格尔木市业余体校协办。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格尔木市组织了医疗、保卫、通信、后勤补给等各方面力量,为赛事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的比赛群星璀璨,除了女子组,还增加了男子组。参加比赛的12名选手曾在越野跑领域各项高规格比赛中拿到过世界冠军,女子组有:Andrea Huser(瑞典)、Anna Frost(新西兰)、Stevie Kramer(美国)、 Meredith Edwards(美国)、Amanda Basham(美国)和向付召(中国),男子组有:Adam Chase(美国)、Jason Schlarb(美国)、Ludovic Michel Pommeret(法国)、GediminasGrinius(立陶宛)、Daniel Jung(意大利)和贾俄仁加(中国)。

    由于19日下午玉珠峰开始刮起8-9级大风,到20日早上8点仍然不具备开赛条件,好在风力逐渐减小,经赛事总监及技术专家决定更改原定线路,去掉亮冰登顶路段,起点仍设在海拔5050米的玉珠峰大本营,选手们速攀至海拔5700米的亮冰段下并迅速返回,总距离9公里----这段距离对于普通登山者需要2天时间。途中选手们需克服狭长山谷、碎石地带、若干冰川雪坡及陡峭山脊等天然障碍,参赛选手此前大多没有在如此高海拔地区的竞赛经验。

    跑山赛作为一项大强度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竞技项目,特别是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上比赛,赛道经过雪坡和冰川,对运动员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有极高的要求,同时需要选手们具备一定的应急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能顺利完成比赛,本身已是一种胜利。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选手贾俄仁加获得男子组冠军,用时62分20秒,去年女子冠军Stevie Kramer成功卫冕,再次斩获获得女子组冠军,用时82分50秒。

    美国硬汉Jason Schlarb与法国选手Ludovic Michel Pommeret分获男子组二、三名。获得女子组第二名的是中国选手向付召,她仅比获得第三名的瑞典越野名将Andrea Huser提前2秒到达终点。

    男子组冠军贾俄仁加表示,这是他参加的水平和赛事级别最高的比赛,能够得到这个成绩很开心。他告所记者:“这次比赛总体来说发挥还可以,结果算是预料之中,在刚开始的平路一直到海拔5300米的位置速度有些快,到后面路段不适合跑只能快走,后面两位选手追得比较紧,我就是按照自己的速度保持住节奏,没有放松。”

【责任编辑:中青体育】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