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世界最美的宪法”抄录者张贻柱:从乡村木匠变身书法名家

发布时间:2017-02-09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卫军

“世界最美的宪法”抄录者张贻柱:从乡村木匠变身书法名家

张贻柱展示他抄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法版)。杨卫军摄

中新网新邵2月8日电 (通讯员 杨卫军)他历时4个月时间,用优美的小楷抄录书法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该书出版后已被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宪法宣誓活动中使用。该书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世界首部非常规印刷体宪法图书、世界宪法最大的文本、世界宪法首部镶嵌国家国徽的图书等。

他就是有着二十多年木匠生涯、“世界最美的宪法”抄录者张贻柱。

面对光环和荣耀,他淡然处之。近日,笔者在湖南新邵县文体广新民宗局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朴素的唐装,微白的双鬓,和蔼的笑容,张贻柱看起来与一名普通的长者没有什么两样。但当他濡墨挥毫,一个个端庄劲秀的大字跃然纸上,精湛的书法造诣顿时让人肃然起敬。

木匠生涯中苦练书法

张贻柱1953年出生于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黄土村,幼承家学,酷爱文学和书法,常常观赏校门口石柱上的对联。初中毕业的他拜了一位来自邵东县的老木匠为师,走上了走南闯北卖艺糊口的道路。

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木工生涯中,张贻柱始终没有放弃对书法的热爱。他一边手握刨子和墨斗,打造出各类家具,一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自学文学和书法。没有钱买墨和纸,他就用毛笔沾上水在地板上练习,或者直接用木棍在沙地上写字。

岁月坎坷,张贻柱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尝遍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始终不变的却是心中对书法和文学的热爱。多年来,他除了阅读大量的古今文学作品,遍临篆隶楷行草书及王羲之、王献之、虞世南、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诸多古今名家的碑帖,逐渐形成了自成一体的端庄劲秀、神气完足的楷书风格。

1994年,41岁的张贻柱来到深圳,以木匠身份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刷了三天油漆,被老板慧眼看中,转聘为公司的广告设计师。第二年春节过后,他以自身返回深圳的经历,在《深圳法制报》头版发表题为《艰难的旅程》长篇处女作。之后,他被深圳香港经济导报社相中,将其聘为记者,后又负责报社的编辑和校稿工作。

在报社工作时,张贻柱采访、编写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相关报道。

不论是当木匠、油漆工,还是做记者、编辑,张贻柱始终不曾放弃心中那份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废寝忘食地练习书法,他的书法作品逐渐得到众多朋友的喜爱和社会的好评。

张贻柱在创作。杨卫军 摄

从抄写《红楼梦》到研究红学

出于对《红楼梦》的偏爱,张贻柱于2000年以6毫米左右的绳头小楷,抄写清代光绪年间版《三家评红楼梦》。

为了把这部书尽量抄好,他还找来另外的版本进行对照,将这部《三家评红楼梦》版本中所出现的错字、别字、乃至漏误之处,进行尽可能的订正。张贻柱一边阅读,一边揣摩,一边书写,一边订正,将近四年,才把这部《红楼梦》连主要评语全部以折页的形式抄了下来。这部手抄《红楼梦》近110万字。

通过对《红楼梦》四年的小楷抄写,他不仅书法水平有了新的飞跃,文学素养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对《红楼梦》研究有了独到的见解。为此,他耗资万余元,开通了关于《红楼梦》研究和书法交流的个人网站,撰写发表了二十多万字的红学论文。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并独树一帜的红学研究体系。他的一些独到见解和精辟论述,被许多学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张贻柱的作品。杨卫军 摄

手抄《宪法》举世闻名

2015年元月,张贻柱开始以小楷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经过四个月的时间抄写完成,由法律出版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法版)出版发行。该书17000字,计110页。一经面世,迅速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5年12月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的有113个国家参加的世界宪法文本展览中,这本宪法以高雅的书法艺术,庄严的装帧而受到人们高度赞美,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宪法”。

在与笔者聊天中,张贻柱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家乡情怀,表示只要家乡的文化事业有需要,他愿意随时为家乡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贻柱还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书法艺术和中国优秀古典文学,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完)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