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春运路上,有一种温暖叫“陪伴”

发布时间:2017-02-04 17: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健美

    春节假期,已经落下帷幕。短短的七天小长假,对于归乡的旅客来说,一路的奔波和劳顿都在和家人的温馨团聚中烟消云散,只要能回家过年,所有的疲惫都是值得的。而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运,却从未停歇。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三,铁路总公司在安排一线行车工作人员、客货运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组织50余万干部职工,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大力开展设备设施质量检查维修工作。而这一切,是为了确保节后春运返程旅客的旅途平安。

    总是会有这样的画面,让你无法不为之动容,一面是万家团聚阖家欢乐,一面是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和奉献。旅客在故乡与亲人举杯共酌的背后,有着铁路人的一份辛劳。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报道了锦州客运段长春至三亚Z384次列车长罗磊和新婚妻子列车员的春运故事。而这只是春运路上,众多铁路职工坚守岗位的一个缩影。

    团圆,是所有中国人对于春节的最深刻理解,也是国人年终岁尾的最大心愿。这也使得春节,让身处异乡的人们对于故乡和亲人多了份更深的思念和牵挂。然而,每年的春运路上,总会有一份温暖和感动陪伴着。四十天的春运日子里,“大团圆”的背后,更有一份动容的“坚守”。

    我们关注春运,因为它和团聚有关,尽管归乡的路依然拥挤,但是它终归会载着你到达亲人的身边。而对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这些铁路人来说:家,也许就在不远的地方。温暖的灯光里,也有父母妻儿的殷殷期盼,但在除夕年夜饭的饭桌上,在亲人无奈的期望中,他们还是习惯性地缺席。

    家,总是我们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哪怕隔着千山万水,回家的路,总是最美。春运路上,我们或许忍不住地抱怨,抱怨春运路上的种种不适;我们或许在“必须回家”的焦灼中纠结,忽略了春运路上和我们相伴的这一特殊群体。是铁路人,让我们的春运归乡路,多了一份踏实和从容。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