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克强:决不能让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

发布时间:2017-02-03 23: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付聪

  2月3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其中议题之一便是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包括欠薪陈案,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尤其要坚决解决涉及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问题。

  “各有关部门都要担负起责任,出台一些惩戒性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欠薪问题一抓到底,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李克强说。

  事实上,此次常务会议的这一议题安排,本身就是总理春节前确定的。1月23日,李克强在云南昭通考察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时,当地几位外出打工的灾区群众向总理反映他们遭遇欠薪的问题。李克强当场责令随行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要尽快帮他们依法讨薪,并就此问题进行排查。总理发话后,有关部门和地方48小时后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

  “我们不能光是解决几个个案就了事了,而要借此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这个顽症。”李克强在3日的常务会议上说,“这个问题各级政府一定要反复抓、抓到底!”

  地震灾区群众外出打工,企业也忍心欠薪,良心何在?

  常务会会上,李克强总理重提春节前与遭遇欠薪的几位农民工的对谈时,一连用了三个词:“愤怒”、“痛心”、“尴尬”。

  “我在鲁甸遇到的那位农民工,妻子在地震中遇难,家里的耕地也赔了别人。现在家里还有老母亲、三个儿子,和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全家生活就靠他一个人外出打工的收入,他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啊!”李克强说,“这样的地震灾区的群众外出打工,企业也忍心欠薪,良心何在?”

  从这位农民工家中走出来,李克强在村头的小广场向村民们了解灾后重建工作,接着就又提起“欠薪”问题。他询问大家有多少人外出打工,有多少人遇到了欠薪问题。总理反复询问下,有几位农民工犹犹豫豫地举起了手。一位农民工没说两句,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打工的钱对于农民工来讲太重要了。拿不到钱,对他们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李克强动情地说,“农民工是我们国家几十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不仅会给他们的家庭造成巨大的伤害,也会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他加重语气说,这一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这是社会底线,决不能突破!

  支持农民工外出打工,各级政府一定保障大家出得去、有所得!

  在节前的基层慰问考察中,李克强对随行的地方、部门负责人明确要求,要对欠薪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要就此进行专项督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就成为了国务院常务会的议题之一。

  “我们为什么要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专题研究农民工欠薪问题?”李克强说,“因为即将到来的正月十五是农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期,我们必须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支持农民工外出打工!各级政府一定要保障大家出得去、有所得!”

  李克强会上表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农民工就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一个关键举措。因为要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一方面需要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速,另一方面要确保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性和公平性。

  “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怎么发展起来的?很重要一条,就是我们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形成了自由流动的劳动力市场,也形成了我们这么多年的‘人口红利’。”总理说,“所以,政府必须从宏观上保证劳动力市场的流动和公平,这不仅有利于农民外出打工、提高收入,也有利于更好发挥中国的人力资源,提高我们的产业竞争力。”

  要给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建立一个坚实的保障机制

  在春节前云南慰问考察中作出明确部署后,李克强考察回到北京后再次批示有关部门强调,“治理欠薪事仍需加大力度”。

  “农民群众打工不易,挣的都是辛苦钱,往往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再拖欠他们的工资实属不该!”总理在批示中说,“要想办法拿出治本之策,尤其要坚决遏制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引起欠薪。”

  在2月3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明确要求,要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督促企业依法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工资专户管理和银行代发等制度,加快构建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长效机制。

  “我在基层考察中发现,很多农民工欠薪问题都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而且普遍是外省打工遭遇的欠薪问题。要确保追讨工作有力度,不仅要落实欠薪发生地各级政府的责任,还需要建立一个协调解决欠薪问题的、通行无阻的‘地方政府横向网络’。”总理说。

  “总而言之,我们今天要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要给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建立一个坚实的保障机制。”李克强最后强调,“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既是为农民保就业、增收入,促进社会公平,也是在增加我们国家的经济活力。”(付聪)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