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最高检:去年对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17-02-04 07: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牛旭东

  本报讯(记者牛旭东)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在做客“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去年公诉的省部级以上官员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全年对令计划、苏荣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据陈国庆介绍,2016年以来,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从多方面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公诉部门对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起颠覆国家政权案、庞红卫母女非法经营疫苗案提起公诉,依法办理了赵黎平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案等社会广泛关注的严重刑事案件。同时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建立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优先办理、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诉,增强震慑力。

  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对此,陈国庆指出,去年,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积极投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黑电台等犯罪。“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挂牌督办了‘山东徐玉玉被诈骗案’等重大典型电信诈骗案件,公诉厅先后派员会同公安部工作组赴老挝、西班牙参与打击电信诈骗窝点行动,共打掉两地犯罪窝点十余个,涉案人员数百人。”陈国庆说。

  职务犯罪公诉工作是依法惩治腐败犯罪的重要环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去年,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陈国庆说:“2016年,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认真落实‘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指控职务犯罪,对令计划、苏荣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审查办理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系列案件等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五年规划是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为促进法治经济建设,一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惩治证券期货市场犯罪等。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对“e租宝”非法集资案件、徐翔等人操纵证券市场案等提起公诉,其中,徐翔等人操纵证券市场案已于2017年1月23日一审宣判。

  对于2017年公诉工作安排,陈国庆表示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强化职务犯罪公诉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对重大案件坚持快审快诉与严格依法办案并重,确保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同时,积极参与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依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二是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着力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积极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依法规范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确保自愿认罪。同时,研究探索非羁押诉讼和刑拘直诉程序;加快“智慧公诉”建设,推进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深度应用。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