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脱贫攻坚,党支部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7-01-25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建好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选出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领头羊”,就能把党员聚拢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脱贫攻坚就一定能落到实处。

    基层党支部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习近平总书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最终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2020年以前如期彻底消除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要靠基层党支部强力推动、狠抓落实。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党支部书记作为“掌舵人”,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推进脱贫攻坚,关键要选准用好党支部书记。要通过“公推直选”、党委指派等形式,把眼光聚焦在致富能手、退伍复员军人、乡土人才上,真正把能人中的好人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对班子不健全的,尽快补齐空缺。对班子软弱涣散的,及时进行整顿转化,确保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如果精气神不足,就会思想上萎靡不振、行动上不思进取。“精神上的贫血远比饥饿、贫穷更可怕。”就是这个道理。精准扶贫不仅要帮钱帮物帮项目,更重要的是先从“思想扶贫”做起。这就要求党支部,不仅要有热情似火的干劲,还要有冷静思考的头脑,始终把“扶志”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贫困户要不等不靠,彻底消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不良思想,唤醒他们的主动脱贫意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主动脱贫摘帽。

    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魂”,在建设党支部中必须高度重视,但也应该同时强化其经济和服务功能这个“本”,坚持“两条腿走路”。要顺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适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把支部建在这些产业链上,做到支部链接产业,党建引领发展。

    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越是临近目标就越艰难,脱贫攻坚也不例外。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心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干劲,摸准扶贫“规律”,一步一个脚印走路,一丁一卯干事,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