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创新的春晚依然饱含浓浓的“中国味”

发布时间:2017-01-29 08: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猴奋已教千户乐,鸡鸣又报万家春。今天是丁酉年正月初一,今年央视春晚陪伴着全球华人敲响了新年的钟声,同时,这场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文化盛宴也再次传递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发展自信。

    中国红主色调鲜明。“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阴,峨冠装瑞璧,利爪削黄金。”闻鸡起舞,登高望远,鸡年代表着守信、实干、自信、丰收。从舞台背景色彩,到演员服装,到多个节目中多角度所呈现爱国、和谐、敬业、诚信、友善,中国红与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演绎大中国喜庆团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

    创新的氛围浓厚并如期做到了调合众口。中华民族因为勇于创新,所以五千年优秀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也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勇于创新精神,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此外,中国幅员辽阔,十三亿人不可能同时钟爱一道菜,春晚盛宴即是调合十三亿人口味,让大家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那道菜。春晚分别在上海、桂林、凉山、哈尔滨设立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共同营造出“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喜庆氛围。今年春晚,整个节目的结构和编排上、语言类节目和歌舞类节目都有创新。春晚的创新高度着契合着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也深刻地体现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改革精神。春晚的这种创新精神,也给了中国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契机。

    小人物与时代英雄同时成为主角。丁酉年春晚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舞台上,不但有许多明星“老面孔”、地方草根明星,也有社会小人物与象征中国发展自强的时代英雄。“洪荒少女”傅园慧首度参演小品,十一位英雄航天员亮相春晚并留下手模,“大国工匠”与全国道德模范撼动我们的心灵,多个相声小品讴歌小人物身上的真善美,吐槽鞭挞人性丑陋的一面或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可能隐藏的不良倾向潜意识。正是这些时代英雄与平凡百姓身上的真善美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不断刷新着我们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发展自信,而相声小品中的负面“笑点”也会让我们每个人深刻反省社会和自身存在的问题。

    历经三十四年不断发展创新的春晚已不是一场文艺表演,而是乐在其中,美在其中,不断创新的文化盛宴。正如春节家人团聚的最大意义一样,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物质文化的极大丰富,我们更应该理性地认识到:参加一场宴席,吃好将比吃饱更重要。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