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潘家医生的第六十次返乡义诊

发布时间:2017-02-03 0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璇 林智仁

  今年正月初二,很多身穿白大褂的医务工作者从北京、福州、泉州、香港等地回到老家福建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为乡亲们全天开展义诊活动。春节返乡义诊的传统,在这个以潘姓为主的闽南山村已坚持了60年。

  从1958年开始,潘家义诊的创始人潘明继、施增英夫妇每年正月初二都会回乡义诊。在他们的言传身教和精心培养下,潘家的第二代、第三代有近30人走上了从医之路。2012年,福州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著名中西医结合肿瘤专家潘明继去世后,潘家子孙继承了这个义诊传统,在当地传为佳话。因传承良好的家风,潘明继、施增英家庭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与往年“一窝蜂”式的义诊不同,今年的潘家义诊整合了医生资源,按照个人专业所长,分设内科、外科、肿瘤科、妇产科、儿科、骨科、骨伤科、皮肤科等不同诊室,并设置了取号、分诊、导诊三个环节,就诊程序更加规范,诊疗环境也更加优化。

  南安市罗东镇的黄女士一大早就赶到义诊场所领取了门诊号。她说:“我们这一带的人都知道潘家义诊,我父母和亲戚以前都找潘明继医生看过病。不过我没有想到他们能坚持60年,年年如此,真的不容易!”

  泉州市洛江区的吴女士从微信朋友圈获悉潘家义诊的消息后,特地开车过来探个究竟,顺便找皮肤科医生看看湿疹。“前年春节在央视新闻联播上看过潘家义诊的报道,这次算是眼见为实了。”从事公益活动的吴女士表示,明年春节义诊要组织志愿者过来帮忙。

  一个9岁的小男孩跟着父亲专程从相邻的仙游县赶来向潘家医生拜年。5年前,他得了一种罕见的儿童肿瘤,每两个月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找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主任医师潘云苓开中药,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小男孩告诉记者,“潘医生常常鼓励我,还送给我她女儿写的书。我长大了也要像她一样当医生!”

  今年的义诊,除了潘家医生外,首次有“外来户”加盟。回乡过年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教授郭奕斌慕名而来,为乡亲们提供优生优育咨询服务。老家在江苏淮安的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硕士生马千里也参加了此次义诊。在她看来,跟着潘家医生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如何做个好医生。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