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2017央视春晚:唱响“中国梦” 喜迎金鸡年

发布时间:2017-01-28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众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春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在日渐增加。今天,央视春晚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综艺晚会,它是一个标志、一种象征,更是深藏于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对团圆和迎新的热切企盼。

    在亿万观众热切的目光中,2017鸡年央视春晚如期而至。此次春晚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这是对传统的延续,更是今年春晚在自身传统之上力争创新、扬长补短、主动突破的最佳体现。

    神州大地同享“中国梦”。

    今年春晚依然延续了去年的“主会场+分会场”模式,除央视一号演播厅主会场外,上海、四川凉山、广西桂林、黑龙江哈尔滨四地分会场也同步上演,四大分会场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与主会场的节目穿插进行。从主持人遴选到节目编排,无不体现了兼顾南北方、少数民族特色和港澳台同胞的意图。来自杭州滑稽剧团的小品《阿峰其人》由南方人主演、反映南方的生活;由近50人的少数民族表演团呈现的新疆语言类节目《天山情》则是取材于一个发生在新疆南疆农村的真实故事;港台歌手也纷纷现身,将《太阳出来喜洋洋》等传统民歌配上新的流行演绎方式。

    回顾“家国大事”,贴近百姓生活。

    2016年对中国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更是喜庆的一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航天事业新突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等,都在春晚节目中通过艺术化方式有所呈现。104岁老红军英雄王定国成为了今年春晚“最红明星”;11位航天员集体向全国人民拜年;以二孩政策为题材的小品《真情永驻》感动了亿万观众;哈尔滨分会场的冰雪运动驰骋更使观众从艺术的享受中真切触摸到了冬奥运动的魅力。

    年轻化凸显时代新潮流。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人气偶像搭档的歌曲表演尤其多。作为开场大戏的《美丽中国年》正是由人气电视剧《欢乐颂》“五美”和人气偶像组合TFboys共同演绎。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本届春晚还邀请了一众年轻偶像歌手加盟。王凯、胡歌等演员跨界合唱的《在此刻》乍一亮相便在年轻观众的朋友圈激起了强烈反响;鹿晗和陈伟霆合唱的改编版《爱你一万年》也是好评不断;张艺兴和井柏然合唱的《健康动起来》,关晓彤、马天宇和王嘉的《带上月光上路》等无不体现出活力、自信的时代新潮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体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还邀请了80位荣获过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顶尖武林高手同台献艺,共同演绎《中国骄傲》。在戏曲环节,著名演员何赛飞回归老本行,表演了越剧《薪火相传》,而86岁的朱光斗老人,说起快板来仍底气十足。

    爆竹声声辞旧岁,春联户户迎新春。在漫天的礼花和一曲不变的《难忘今宵》中,亿万中国人满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满怀着对“中国梦”的企盼踏上新的征途。一年又一年,春晚始终在身边,只要年俗还在,孝道尚存。(作者: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王尘子)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