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节他们坚守在异国:艰辛和孤寂每个人都会经历

发布时间:2017-02-01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常年身在异国他乡,即使是春节,也只能“顾大家、舍小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的汗水和信念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科特迪瓦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员工——

  “我们要营造出满满的年味,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西非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西郊,紧邻埃布里耶潟湖,坐落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的营区。营区面积足有27公顷,房屋整齐、道路平整,文体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背后体现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实步伐。

  年轻工程师王浩参与策划了今年春节庆祝活动,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的重头戏是除夕当天的文艺演出,我们按北京时间和国内倒计时跨年,和国内亲朋好友一起步入新年。”

  这已是王浩在海外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在王浩看来,网络时代,“天涯若比邻”虽然已成现实,“但我们还是要营造出满满的年味,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600多名中国员工,春节期间只有100多人能回国休假。”中国港湾西非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向本报记者讲到,这儿的很多员工是青年人,许多人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安排丰富的节目,是为了让大家在热闹的氛围中充分地放松。

  “以人为本”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的文化理念。王广生表示,“现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团队和人才,我们需要营造丰富的项目文化和公司文化来凝聚大家的力量,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王广生自己已在海外工作了10年,其中有8年都是在海外过的春节。他有两个孩子,家人希望他能回国团圆。但他说,“我们肩负着责任,整个项目和团队有这么多人必须坚守在此,作为团队管理者,肯定要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同甘共苦,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重要的是,“只要大家在一起,万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喜庆的年味”。

  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沥青厂员工——

  “开始有些孤独,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春节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阿克套沥青厂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资项目。项目位于里海之滨的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由中国中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投资,于2013年底正式投产。过去,哈萨克斯坦近九成的沥青需要进口,阿克套沥青厂建成后,完全满足了哈全国道路建设需求。由于产品更适应全年温差大的特点,因此一直供不应求。

  阿克套沥青厂总机械师周瀚章与总仪表师王富华,自2010年开工建设起就扎根阿克套,至今已经7个年头。这期间,他们见证了工厂从无到有、生产蒸蒸日上的过程,记者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时时能感受他们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2016年,我们的原油加工量达到63万吨,生产沥青11万吨,比2015年上涨了70%。我们今年准备进一步提高产量,并生产技术含量更高的改性沥青,实现对外出口。”周瀚章表示。

  沥青厂数百名员工中,除8名中方管理人员外,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工厂设备从中国成套引进,需要中国专家维护。对他们中的多数人来说,今年是在阿克套度过的第四个春节。“最开始的时候有些孤独,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在营地内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看春晚,和远方的亲人通话,在屋外放鞭炮,倒也其乐融融。”王富华说。

  沥青厂的当地同事也逐步了解中国朋友们的过年习俗。“现在每到春节,当地同事都会准备蛋糕和水果,为我们开一个‘新春茶话会’。大年初一这天,许多人也会当面或者通过微信、邮件祝我们新年快乐。”沥青厂中方总经理赵景忠表示。

  说到新年愿望,周瀚章说,女儿下半年就要升入高三,自己平时和她交流的机会不多,“希望今年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女儿。也希望她学业进步,一切顺利”。王富华的父亲前几年去世了,那时,他在阿克套的任务特别繁重,没能好好照顾父母,这让王富华特别愧疚,也因此,他希望母亲身体健康,“每次回家的时候都能看到她的笑脸”。

  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员工——

  “艰辛、孤寂、欣慰和自豪,是每位海外工程人员都会经历的心路历程”

  尼日利亚大山深处的宗格鲁水电站工地里,有一群执着的守望者。他们生活孤寂,但不乏豪情,新年里,他们一样有着朴素的愿望与期盼。

  毛智强和谈春雪是一对在工作中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的小夫妻。谈春雪颇为幽默地说,“去年我们的项目上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大坝节了流,二是我们领了结婚证。”毛智强也默契地笑了:“今年的目标还是两件事:住新房办喜事;项目进展顺利,踏实工作多挣钱,减轻父母负担。”

  项目安全部副主任刘欣石在非洲工作6年,去年底儿子刚出生,但他今年春节还是不能回去。他的新年愿望有很多,“希望爸妈不要太操劳,轻轻松松过个好年。”他还特别想跟老婆孩子说,“我爱你,多想分担你的操劳。”“儿子,你出生不久爸爸就回非洲了,我时常在梦中看到你,抱着你。”

  项目技术部主任李小明从2008年开始参加中东和非洲多个项目建设。他也很多年没在家里过年了,最揪心的是不满3岁的儿子,一遇天冷就得肺炎,三天两头往医院跑。他最想说:“媳妇,辛苦你了。”

  项目土建工区主任李建钢,是从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结束后转战宗格鲁的。他的父亲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去年休假时,他给父亲买了台吸氧机,希望老爸新的一年里病情缓解,能睡个安稳觉。当然,他还期盼着儿子中考能取得好成绩,他说,“爸爸在非洲为你加油!”

  1997年就随企业“走出去”的欧清和,是项目急救中心主任,平均每月治愈患疟疾、伤寒员工数十人次。对在异国他乡工作的心情,他最有体会。“艰辛、孤寂、欣慰和自豪,是每位海外工程人员都会经历的心路历程。”而隔着万水千山,他也深情地祝福老伴,健健康康,潇潇洒洒,晚年生活可以更充实多彩;希望儿孙勤奋工作,做一个对家庭和国家有担当之人。

  (本报阿比让、阿拉木图、阿布贾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