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坚守,有你真好!

发布时间:2017-02-01 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崔佳、方敏、张枨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郑州东站站台,即将出乘的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G1824次列车长张琦与来给她送饺子的91岁姥姥话别。春节期间,郑州客运段万余名职工像张琦一样,奔赴在运输一线,不能与家人团聚。

  祝 庆摄(人民视觉)

  对许多人来说,看到孩子蹦蹦跳跳,过年是欢腾;看到家里灯火通明,过年是热闹;看到归人熙熙攘攘,过年是团圆。而对于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来说,守住病房,就守住了孩子的希望;守住电灯,就守住了家里的红火;守住车站,就守住了归人的平安。有了他们的守候,才有每个人的幸福年。过年,幸福真好,有你们,就守住了幸福。

  病房中,有你守护希望

  1月31日,大年初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包蕾,早上7点就来到了病房,了解入院患儿的情况、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做好应对准备……算起来,这已是包蕾当医生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二十三个春节了。

  “这里的150多名患病新生儿,都像自己的孩子,放心不下。”包蕾说,既然当了儿科医生,就要为孩子的健康守护。为此,包蕾放弃了许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80多岁的老父亲非常理解和支持我,春节家里的团年饭一般都要等我到大年初五以后才能吃上。”

  在儿童医院,门急诊和病房随处可见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冬季是内科疾病高发期,感冒腹泻患儿多,今年春节我们内科病房全满,内科医生护士全部值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外科病房因患儿手术择期,有一半的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应对春节期间突发的意外伤害。

  “孩子的病治好了,就是我们最好的节日礼物。”包蕾说,每年春节她都会收到曾经救治过的患儿家属发来的祝福短信。当天,该院一位来自西藏的患儿痊愈出院了。分别之际,患儿家属为医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深深的谢意。

  大山里,有你带来光亮

  大年初三下午,浙江省江山市双溪口村曲曲折折的山路上,50多岁的老电工萧日法肩上扛着一包礼物,来给村民陈贵寿“拜年”了。陈贵寿是村里的困难户,萧日法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逢年过节都要来他家看一看。“一袋米、两瓶油、一件棉衣。”萧日法放下年货,又把他家的水电都检查了一遍,确保没问题后,才得空和陈贵寿聊聊天。

  没多久,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原来是20公里外的村民郑存义家停电了。萧日法立刻起程,下山骑上摩托走一段平路,再爬20分钟山路,终于赶在天黑前来到了郑存义家。因为市里的下山脱贫搬迁工程,现在100平方公里的村子里,仅有300多户还散住在这里。舍不得乡里乡亲的萧日法,成了唯一驻守在村里的电工。算算日子,这已经是他在村里过的第三十个春节了。不到半小时,电修好了。亮灯的一刻,萧日法的心里透着满意。

  春运时,有你保卫平安

  冬日的内蒙古呼和浩特,东方刚刚露白,秦培元就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秦培元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的一名驯犬员。刚打开犬舍的门,安静了一夜的警犬“摩卡”,因为他的到来显得兴奋无比。

  今年已经是黑背护卫犬摩卡和秦培元一起度过的第三个春运了。为了让摩卡表现得更加出色,秦培元根据它的特点,通过一些激励性的游戏让摩卡分别学习坐、卧、叫等基础科目,此外还加强了对扑咬、追踪等专业课程的训练。

  早晨的训练结束后,秦培元就带着摩卡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开始了一天的勤务。12个小时的工作,巡视、站岗一样都不能少,休息的时候还要进行基础训练。威猛的摩卡总会引来过往旅客的注意。

  就在摩卡的身边,还有一只体型娇小的史宾格犬“毛豆”,它的主要技能就是“嗅”,以此来查找爆炸物。乘客来来往往,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天即将过去,忽然,一名旅客携带的包裹引起了毛豆的注意,经过安检人员开包检查,里面有旅客为孩子携带的儿童擦炮一盒。

  春运至今,毛豆先后在旅客包裹中查获危险品100余件,其中包括儿童擦炮、小型花炮等含有爆炸物成分的危险品。

  (本报记者崔佳、方敏、张枨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1日 01 版)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