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送出的“年货”

发布时间:2017-02-05 11:08 来源:学习中国 

  一年又一年,落脚迎春天。每逢春节之际,习近平总要深入基层,慰问普通百姓、看望困难群众,带去新方略、送去新年货。这五年,他送出的 “年货”有啥深意?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

  脱贫致富之良策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每逢佳节最牵挂的人。贫困群众之忧,为习近平之忧;为百姓脱贫解忧,是习近平之乐。春风送暖入屠苏,心到、意到、良策到。每年,习近平送出的年货单里都有脱贫致富的良谋佳策,并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习近平的“年货”,是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决心。2013年春节前夕,他对甘肃的困难群众说:“大家一定要自力更生,党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2014年春节前夕,他在零下30多度严寒中对大家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15年春节前夕,他在陕西延安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春节前夕,他在革命胜地井冈山对群众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2017年春节前夕,他在河北张家口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临指导和鼓励,这些地方脱贫的决心更大了,脱贫的速度也更快了。

  习近平的“年货”,是摆脱贫困的精准之策。摆脱贫困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扶贫是他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12岁时,他就能从杜甫诗中体会到百姓疾苦;不满16岁就来到贫困之地梁家河村,在7年插队岁月里,“摆脱贫困”一直在他心中萦绕。其后的48年里,他从延川想到正定、从正定想到宁德、从宁德想到北京,他对这一问题想得更多、更细、更长远:他想起“扶贫先扶志”、想到“扶贫必扶智”、想出“精准扶贫”,他想必须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2013年春节前夕,他说:“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2014年春节前夕,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节。2015年春节前夕,他说:“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2016年春节前夕,他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7年春节前夕,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五年来,他走过的贫困地区,留下的是精准扶贫之策,播下的是富裕之智,栽下的是富裕之苗。

  图为:2017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优良习俗之传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华夏文明传承最重要的时点。有着深厚文化素养的习近平,一向重视在春节期间弘扬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他用实际行动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示范,尊老爱幼,重德尚礼。

  习近平的“年货”,是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他对初中语文老师陈秋影说:“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如是言、如是行,他从未间断探望陈秋影老师,52个春节如一日。他尊老尚贤。每到春节必与老干部、老红军、老同志唠家常、贺新春、送吉祥。他还十分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奔走四方,带头践行文化自信。

  习近平的“年货”,是礼轻情意重的传统美德。尊崇民族习惯,弘扬传统美德。习近平对拜年礼物非常重视,不仅亲自办理,而且还十分用心。他送出拜年礼品价值虽小,但真情浓烈,寓意深远。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三,山路九曲十八弯,他将每家2袋面、2桶油、20斤猪肉、1床棉被、4副春联、3斤水果糖、3斤大板瓜子带上了海拔2440米的元古堆村,给447户群众拜年。2015年农历腊月二十五,他回到曾插队七年的梁家河村,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年画、对联、米、面、油、肉,按礼节向乡亲们亲切地介绍夫人彭丽媛为“婆姨”。农历马年春节前,他在内蒙参加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端着银碗,用无名指蘸着碗中的鲜牛奶弹三下,以蒙古族传统祈福方式为少数民族同胞、全国人民祈福。春联是习近平最喜爱送的拜年礼,他给党外人士送“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给村民送“太平有象人同乐,天地无私物自春”、给干部送“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

  图为: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

  艰苦奋斗之干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梦想不会在梦中实现,目标也不会在纸上达成,奋斗是唯一桥梁。今天的成功是因为昨天的勤劳,明天的成功则依赖于今天的奋斗。习近平送出的“年货”,是拼搏之精神,奋斗之干劲。

  习近平的“年货”,是强军之动力。他心怀强军梦,心系部队官兵,每年春节将至,他都深入军营慰问官兵,为官兵送去强军之力。2013年春节前夕,他在武警部队视察时强调:“武警部队要牢记使命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确保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2014年春节前夕,他身着迷彩服走巡逻线路,登观察哨所,在三角山哨所,他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2015年春节前夕,他航空兵某团视察时强调:“建设强大人民空军,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续奋斗。大家要胸怀强军兴军目标,思想政治要过硬,坚决听党指挥,做到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2016年春节前夕,他对驻赣部队干部说:“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2017年春节前夕,他要求各级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他勉励青年官兵在新的一年里闻鸡起舞、刻苦训练,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习近平的“年货”,是富国之伟力。每年春节之际,他在给人民送去真情之时,总是鼓励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2013年春节前夕,他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新一轮推进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关键在于各级干部以优良作风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 2014年春节前夕,他说:“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2015年春节前夕,他在梁家河村说:“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2016年春节前夕,他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7年春节前夕,他说: “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春回大地风光好,福满人间喜事多。习近平的“年货”,是为人之真情,富国之良谋,强军之良策,奋斗之动力,治国之良方。他拜年的足迹,正在绘制中国特色,书写盛世新篇。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