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7年国考面试本月扎堆举行 面试过程全程记录

发布时间:2017-02-08 07: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阚枫

  连日来,多部门密集公布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面试公告,众多招录单位的国考面试将在本月扎堆举行。作为国考竞争的最后冲刺,国考面试怎么“考”?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笔试入围后放弃面试该怎么处理?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国考“最热”岗位出面试名单

  ——“万里挑一”变“五人选一”

  2月6日,曾出现2017年度国考“最热”岗位的民盟中央公布了面试人员名单。

  在本次国考招录中,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的最终竞争热度超过“万里挑一”,刷新国考历史记录。在民盟中央公布的面试名单中,这一职位面试分数线高达137.5分,最终有5人入围面试。

  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公共科目笔试在去年11月27日举行。本次国考共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报名资格审查,实际参考人数为98.4万人。

  今年1月10日,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国家公务员局也公布了笔试分数线和首批进入面试的7.9万多名考生的名单。从1月中旬开始,参与本次国考招录的单位陆续发布了面试公告。

  面试举行较早的是外交部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年1月15日至20日,外交部今年的国考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已经举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则在1月15日至17日举行了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

  记者观察,绝大多数招录单位的面试时间定在本月中下旬扎堆举行,尤其是2月23日至27日,招录单位在这一时段的面试安排最为集中。

  2016年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国考面试怎么“考”?

  ——一般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 考官7至9人

  从百万考生中脱颖而出的数万名考生,如何在面试环节展开第二轮比拼?

  据了解,国考的面试环节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均为考生现场获知题目现场答题。

  “国考的面试环节主要考察准公务员们的自我认识、计划组织、沟通协调、综合分析、事件处理等方面的能力。”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袁东表示,相对于笔试,影响国考面试的因素会更多,甚至考生的着装、仪表、仪态等小细节都有些微影响。

  袁东介绍,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国考面试考官一般是由7至9人组成,最少不少于5人,考官一般来自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具体的用人司局、纪检部门等。

  “面试不能靠书本知识的死记硬背,考生首先要明确国考面试的考察重点和测评标准,然后反复加强训练,克服紧张心理,提高思辨表达能力,敢说能说,尽量多找自己的朋友同学给自己作点评,纠错纠偏。”袁东说,面试终究是在考察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实践程度以及综合管理能力。

  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张浪 摄

  面试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面试过程全程记录

  近年来,每年国考笔试期间的考场纪律都被舆论标签为“最严”,进入面试环节,如何保证公务员选拔的公平公正,更备受关注。

  2015年,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公务员录用面试组织管理办法(试行)》。这份《办法》从面试试题命制到考场纪律,再到考官管理都作出详细规定。

  例如,面试现场,面试考官、考生和相关面试工作人员应将手机等禁止使用和携带的设备交由指定的工作人员统一保管。面试室应当配备录像或录音设备,对面试过程全程记录。

  按照程序,主考官和面试监督员应对本面试室所有考官履行职责和执行考试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并在评分表上签字确认。面试监督员未到面试现场的,不得进行面试。未经监督员签字认可的,面试成绩无效。

  面试官也并非所有人都能担任。根据要求,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应当对面试考官参加培训情况、面试场次数量和行为表现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建档登记;对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不合格的,不得继续担任面试考官。面试考官、面试工作人员和面试命题人员凡与面试考生有利害关系、亲属关系等,应当回避。

  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笔试入围后放弃面试怎么处理?

  ——考生放弃面试机会需谨慎

  今年国考前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曾发布名为《诚信报考 从我做起》的通知,通知中特别提醒考生“诚信履约”。

  通知要求,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不要临时随意放弃面试资格和录取资格,以免错失实现职业理想的机会,影响其他考生权益和招录机关的正常补员需求。

  中公教育公考专家张成介绍,根据程序,在笔试中入围面试的考生可以放弃面试机会,考生逾期未反馈面试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不再进入面试程序。

  张成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已确认参加面试的考生,如果放弃面试资格,必须在面试前提前通知用人单位, 并填写《放弃面试资格声明》,否则,用人单位将按要求记录在案并上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

  对于考生缺席国考面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凡不能参加面试或主动放弃面试资格的,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提前告知招录机关,以便招录机关及时进行递补或做好有关工作安排。对考前临时无故放弃面试,且未在规定时间告知招录机关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记者 阚枫)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