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农民工欠薪这件事,李克强为何紧盯住不放?

发布时间:2017-02-04 23:0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陈翰咏

  2月3日大年初七,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即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

  年前腊月廿六,他在云南慰问考察,鲁甸震区一些村民向他反映外出打工被欠薪问题。听到农民工的哭诉后,总理当即“怒”了。他严肃要求随行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要负起责任来,尽快帮助他们依法讨薪,同时要对这一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究竟什么原因,让李克强对农民工欠薪这件事紧盯住不放,从年前一直挂念到年后?上班头一天的常务会给出了答案。

  总理的一番话说得既动情又在理:春节刚过研究这件事,就是要对广大农民工发出强烈的信号:各级政府支持你们出去打工,并保证你们出得去、有所得。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

  自然形成的国情是,正月十五过后,是农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期。抓典型问题、部署务实举措,当然要谋划在前。事实上,李克强从云南回京后立即作出批示强调,治理欠薪事仍需加大力度,农民群众打工不易,挣的都是辛苦钱,往往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再拖欠他们的工资实属不该!要想办法拿出治本之策。

  于情于理,解决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仅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是总理屡屡提及的“社会底线”。底线之所以不能突破,往大里说,30多年来农民工为国家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功臣不可忘;从小处看,每个家庭,外出农民工都是家中的“顶梁柱”,欠薪不仅是对他们一家老小的直接伤害,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极大伤害。

  总理不仅算了一笔“良心账”,还算了一笔“经济账”。首先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被明确为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李克强一直强调,就业事关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数据报告,我国共有2.7亿农民工,占人口约两成,占就业人口比例无疑还要高出不少。可以说,农民工就业稳,整个社会就业的大盘子就稳了不少;农民工就业如果出现波动,整个就业局面势必也会波动。

  正因为此,总理曾把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形象地比作整个社会就业的“经纬线”,要求这两方面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而欠薪正是最容易造成连锁反应、打击农民工就业积极性的一个“顽疾”。看似小切口,但总理从中以小窥大,把它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个“抓手”。抓农民工欠薪问题,实质就是抓就业,背后的根本就是保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其次,这也是延续我国劳动力红利的一步棋。正如李克强在当天常务会上指出的,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劳动力能够自由流动,建立起劳动力市场。今天,虽然学界对中国人口红利是否消失存在争议,但实事求是观察,尚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劳动力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劳动力红利还可延续,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也还需要长期存在。当务之急是创造更好的就业条件,释放这部分存量。而这首先就要创造一个劳动力愿意继续流动、可以安心劳动、能够公平获得报酬的市场环境。

  这种宏观环境,必须从解决农民工欠薪这样的微观问题入手破题。所以总理才掷地有声地强调,拖欠农民工工资,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必须反复抓、抓到底。(陈翰咏)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