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女教师怀孕没人上课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2-08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熊丙奇

  没钱,缺人,不能调用社会资源,也不能影响教学,由此出现各种荒谬的事都是可以想象的。

  -----------------------------------------------

  在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内,一位女老师准备生第二个孩子,把学生家长折腾得够呛……班主任要求家长值班,不行就每人交600元。学校一位老师说,教师生二孩,到外边请老师是要掏钱的,可这个钱一直都是学校来出,从没让学生自己掏过。(河南都市频道2月6日)

  该校是否存在要求家长值班,不值班就要交钱的做法,需要当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因为这涉及“巧立名目”乱收费——学校(教师)貌似给家长选择,但值班本来就不是家长的职责,这让很多家长勉为其难,被迫交钱。

  学校有这类荒谬做法,还折射出中小学因女教师怀二孩出现的师资困境。由于集中怀二孩,有的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严重匮乏,一些学校为此闹出不少新闻——怀孕需学校校长批准,要求女教师排队怀孕的有之;由其他老师分担怀孕教师职责,导致班主任一个月一换,家长激烈反对的有之;还有学校威胁教师如果怀孕,评职称、晋升会受到影响,等等。

  如果去问中小学校领导,他们会倒一肚子苦水:教师怀孕,学校不可能招聘新教师顶岗,因为这只是临时短缺;如果多名骨干在同一时间段怀孕,学校正常运转都成问题;教师怀孕后,学校如果安排给其他老师超额任务,财政部门并不会拨付经费,要由学校自行想办法;有的地方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管学校怎么缺教师,学校都不得从校外培训机构聘请教师“代岗”,只能内部消化。这显然就是“无米之炊”——没钱,缺人,不能调用社会资源,也不能影响教学,由此出现各种荒谬的事都是可以想象的。

  媒体报道的这所学校,如果要求家长值班的事属实,不能把所有责任推给学校,需要追查原因:是什么导致学校采取这一方式?学校有多少女教师怀孕?女教师怀孕后,教育部门、学校如何处理师资短缺问题,是不是没有经费支付其他教师加班费或临聘费用?

  针对二孩政策,各地政府部门应该对女教师生二孩情况进行调研,然后从财政拨款、校际教师调配、利用社会资源等多方面,帮助学校解决师资临时短缺问题。学校可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聘请教师代课(学校短期招聘临时教师很难保证质量)。很多地方的教育部门忌讳这一做法,担心这会产生“利益输送”问题,而且对培训机构的师资有所歧视。其实,只要办学信息公开透明,就可消除利益输送的担忧。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应对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一视同仁,政府采购(管理、服务),应平等地面向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今后,公办学校向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采购课程,进行师资合作,可以是常态。

  不能以僵化思维处理因社会变化而出现的新问题。全面二孩令教育系统、学校手忙脚乱,一方面是因为教育部门缺乏前瞻性,没有未雨绸缪;另一方面则因封闭办学,学校无法灵活地利用社会资源办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