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信教者能否入党?看团团知乎的解答

发布时间:2017-02-08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羽

  “宗教信仰与仕途发展(需入党)冲突,我该怎么办?”2月2日下午,中建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指挥部团委副书记姜元昊在团团知乎团队的约稿群里,看到群主转发了知乎上的这样一个提问。题主表示,自己信仰基督教半年,目前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因工作需要入党。但他在“平安喜乐的信仰”和“仕途发展”中犹豫不决,“跪求知友们指条路”。

  姜元昊主动“请缨”,接下了回答这个问题的任务。

  玩知乎几年,姜元昊也算“小V”了,拥有几千名粉丝。一次,他偶然发现共青团中央竟然入驻知乎。如此“高端”的组织这么“亲民”,姜元昊感到很惊喜。他在共青团中央知乎账号的一些回答里发表了评论,收到回复:“来啊,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啊!”姜元昊就这样,成为团团知乎团队中的一员。

  姜元昊关注宗教信仰问题已久。从小在家乡,他就看到许多老人信仰各种宗教。有的老同学,信仰宗教后表现有些狂热,甚至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也会出现“言行不一致”的情况。姜元昊自认为“不是一个愤青”,但是作为一名“手中有笔的中国青年”,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让目所能及的青年活得更清楚、更明白、更幸福一些”。

  在姜元昊看来,题主的问题其实代表了一小部分青年的想法:既想入党,又想信教。他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把这个道理说清楚”。

  “知乎惯例,先放结论:题主不具备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既不应入党,也不能入党。So,题主其实并不需要纠结。关于党员能不能信教的问题,在这里,给出明确答案:共产党员绝不能信仰宗教。”接下来,姜元昊从“题主为什么不能入党?”“党员为什么不能信教?”“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宗教和神?”“党员是不是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党员不信教,是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制公民不信仰宗教’?”“党员如何看待有宗教信仰的群众?”6个方面,循序渐进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2月2日,姜元昊“奋笔疾书”到后半夜。3日一大早,他又根据大家的意见对初稿进了修改。“我秉承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把这篇文章写得无懈可击,把入党和宗教信仰的关系说透,把大家能想到的问题说全面。”姜元昊说,为了让“文章经得起时间考验和读者推敲”,他力争做到“每一处引用都有权威的出处,每一句表达都采用正确的说法”。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政工干部,90后的姜元昊希望利用手中的理论武器,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不是要战胜谁,而是要让自己更好,让大家可以做更加纯粹的、言行一致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写这篇文章,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月3日,共青团中央知乎账号正式发布了基督教徒能否入党的提问回答。这个图文并茂、有理有据的答案,很快获得大量点赞。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该答案在知乎上收获了网友的2344个赞同,410条回复。共青团中央的微博、微信也进行了全面转发,同样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这篇文章很快就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

  共青团中央入驻知乎并不算太久,但影响力快速增长。

  2016年12月1日,共青团中央在知乎发表了一篇名为《知乎?我们来了……》的文章,宣布正式“入驻”。文章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共青团要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的工作就应该做在哪里;青年有什么样的困惑,共青团就应当努力去回应或解释那些困惑。虽然未必完美,但一定真诚。翻译一下或许就是:靠谱。”“无论你曾是、即是、或将是团员,亦或只是普通青年,我们都会在这里倾听,且等你。”

  入驻知乎以来,共青团中央已经围绕青年关心、关注的话题,对“中国现在到底有多强大?”“我们为什么要加入共青团?”“我们交的团费都去哪里了?”“针对校园暴力是否应该立法?”“罗一笑事件中,是否有人涉嫌诈骗?如果是,谁有资格起诉?”“玩dota真的纯浪费时间吗?”等62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且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好评,共收到8.6万多点赞,获得了6万多粉丝的关注。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