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军事迷顾凯:为军人做一款自己的网游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何 亮

  极客范

  本报记者 何 亮

  戴一顶前苏联军帽,绑一个snack眼罩,机警的眼神扫视前方,躬身屈体试探移动。“抢手射击,隐蔽,‘啪’一声,子弹射出枪膛。”顾凯双手端持,虚拟模仿,“攻击成功,迅速转移,攻击下一个目标。”

  提起玩军事射击游戏,顾凯的神情和动作都生动起来。语言形容不够,直接动作模仿,神态都学个十足。

  顾凯是个军事迷,如果条件允许,他可以整天泡在关于军事的书中、电影、游戏里。如果能将学到的知识放到游戏的开发中,那么,“这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事”。

  未实现的从军梦

  顾凯从幼年起就喜欢研究军事战争。喜欢军事的人喜欢遐想,顾凯尤甚。

  就算遐想的对象是由石子儿堆砌的战场,顾凯也愿意沉浸其中,“想象两军对垒,战争一触即发”。

  他说不好为什么喜欢军事,就是不由自主地关注这个领域。或许是因为家庭原因,他的外公外婆是新四军、爷爷奶奶是八路军,他的叔叔舅舅及其他父辈很多人都有一个身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人。

  耳濡目染使顾凯对军事有种无以言表的在意,冷不丁地问起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回答竟是父亲带他玩儿的第一个游戏——开潜艇射击鱼雷、水雷。

  但是,顾凯从未正式穿过军装。

  1996年,距离实现从军梦最近。那一年,顾凯选择报考军校。身体过硬、文化过关,结果却阴差阳错,未能如愿。

  “自那之后,军事之于我只能用一个字概括:‘迷’!”顾凯说。

  执着的游戏故事

  现实世界的从军梦破灭了,虚拟世界的军旅梦还未开启。顾凯困顿迷茫、百无聊赖,他开始追逐网络游戏,自己的军旅梦与兴起的互联网进行着同频共振。

  开发国产网游,大概从2010年开始。当时,某军区要开发一款3D网络军事游戏,目的是服务军队的作战训练,实现真枪实战的体验感。整个项目预期三年,时间过半,成果不见踪影。

  顾凯“临危受命”,两个人的团队带着20个学生通宵一周做出DEMO(演示版本),击败包括部队研究所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事后回忆,真是疯狂。我带领团队在无锡封闭开发,一年半时间里,我们在两栋楼之间只干两件事:上班、睡觉。”

  为了还原“原汁原味”的战争场景,顾凯邀请特种兵实操进行动作捕捉、在演练场获取武器攻击时的真实音效、模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语音对白和战略战术指挥方法……“当时就想为解放军做一款自己的游戏。”顾凯说。

  游戏开发在静悄悄地推进,以保卫钓鱼岛的渡海作战、抢滩登陆确定为游戏背景,中国陆军最新的武器装备逐一亮相……直到中国首款军事游戏《光荣使命》正式推出,引发广泛关注,成为当周网络热搜关键词。

  庆功会上,军区首长总结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款游戏”。听到这句话,顾凯觉得,游戏做得再辛苦也值了。

  但是,与国外的军事游戏相比,《光荣使命》着实有点简单。“论可玩性,它不如国外《战地2》等相对成熟的军游;论实用性,它与实战还有一定距离。”一位军校学员评价:“画面略显粗糙、敌情设置简单、敌人智商太低……这都是差距。”

  顾凯清楚,未来战场是陆、海、空、天、电一体化联合作战,《光荣使命》只是一款PC平台的射击游戏,可以支持基础训练、单兵任务和班组对抗,却无法满足规模庞大、协同作战的军事训练要求。

  所以,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做一个有别于传统战争的通用平台,针对“无前线、无后方、无战火”的网络战争,开发一款新的游戏——《破碎棱镜》(暂定),计划在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时推出。

  或许,在顾凯的眼中,没有比开发一款新游戏作为一个礼物献给他所崇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合适。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