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将开启“婴儿潮时代” 国内需求将获提振

发布时间:2017-02-06 08: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英国广播公司近日发表文章称,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创新高,二孩及以上占比大幅提升。2015年10月,中国决定结束长期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并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二孩政策。从2003年到2013年间,中国出生人口始终在1600万上下波动。2016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推算,中国出生人口超过了1786万,生育水平提高到1.7以上,二孩及以上占比超过了45%。

  英国《路透社》称,中国允许所有夫妻生育两孩而非独生子女的决定,已使去年成为中国自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最高的年份。中国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2016年第一人口大国的出生人口超过1786万,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口增加140万以上,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出生人口仍明显增加,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说明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非常及时、非常有效。

  香港《南华早报》表示,2013年以前中国内地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但去年,二孩及以上占比超过45%。鉴于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育龄女性正考虑生二胎,中国新生儿数量会在2017年和2018年达到峰值,预计每年2000万左右。

  此外,韩国《东亚日报》评论称,受中国政府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影响,2016年中国新生儿人数创下自2000年以来年度最高纪录。预计今后两年内中国将正式开始“婴儿潮时代”,这不仅对中国经济,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波及效应。

  受访专家: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付光伟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已有一年,该政策正处于全面放开的阶段。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显示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超过1786万,这个数据直接点明了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各个省份的情况差别较大:从局部调查来看,中西部省份二孩出生率明显高于东部省份,中小城市的二孩出生率明显高于大城市。论其原因,首先是经济因素,生育二孩的机会成本过高,被政策释放出来的生育意愿受到了经济压力的抑制;其次是文化影响,传统文化越浓厚的地区,生育二孩的比率会越大。

  二孩政策实施一年以来,产生了诸多效益。首先,它释放了体制内工作人员被长期压抑的生育意愿,在生育权方面实现了体制内与体制外的相对公平;其次,随着出生人口的逐步增长,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中国老龄化的速度,为经济转型和社会保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调整时间;最后,随着人口出生小高峰的到来,国内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同时,也将减轻经济下行的压力。

  给大众带来福利的同时,也需辩证地看待二孩政策引发的社会问题。从积极方面来看,该政策有利于提振内需,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老龄化速度过快对国家治理的冲击,对促进家庭的稳定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从消极方面来看,由于体制内育龄妇女生二胎出现扎堆现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能。同时,二孩出生高峰将引发入学高峰,基础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的紧张会成为值得思考的社会问题。此外,二孩政策的实施对计生部门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相关工作人员应尽快重新定位自身职能,转变工作观念。

  (张 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