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铁道线上“90后” ,每天“暴走”10公里

发布时间:2017-02-05 0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早上8点,由于给火车提供转向的道岔不能用轨道检查仪检查,魏东和王璇就采用手工的方式,一步一弯腰,仔细检查道岔各部位的数据,不让一处隐患在眼皮下溜掉。

    中青在线讯(王占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一台轨道检查仪,一天检查10公里铁路,行走近20000步。这就是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王庄线路车间检查小组3个“90后”每天的工作。

    早上8点,魏东、王璇和崔晓东把50多斤重的轨道检查仪抬上铁道线,在轨枕上迈着小步,开始了春节后的“酷走”。

    魏东、王璇和崔晓东所在的检查小组主要负责车间管辖的58公里线路,19条站场的股道和101道岔的检查任务。每月全面检查一遍,及时发现轨道存在的安全隐患,通知保养班组的工友及时整修,给火车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

    春运以来,焦柳线的客车由以往的7对增加到了14对,检查的任务也比以往重了。除了做好日常检查外,他们还要对客车通过的设备加密检查,以确保火车行驶安全。

    “我们是不折不扣的‘酷走族’,平均要走10多公里线路。只不过别人是大步走,我们只能每步走50多厘米,属于小步‘酷走’。”铁道上,28岁的魏东在检查本上记录完发现的一处问题,抬头笑着说,因为轨道上每根枕木之间的距离只有50多厘米,按正常的步子走,肯定摔跤。

    眼睛一直紧盯着检查仪的屏幕,根本不看脚下的枕木。25岁王璇专心观察数据变化。这个工作三年的大学生说,自己刚开始推着检查仪在铁路上检查轨道时,发现不会走路了,脚下一不留神就踩空了。好在时间久了,两腿有了条件反射,眼睛根本不用看脚下,一步也不会踩空。

    全长2815米的焦柳线黄河大桥,横跨黄河,连接南北,是他们检查的重点之一。

    走在大桥上,桥下湍急的黄河水让人头晕目眩。裹紧了衣服,魏东搓着手说:“桥上的风特别大,人都站不稳,厚厚的棉衣都要吹透。” 26岁的崔晓东说,我第一次走在大桥的步行板上腿都是软的,往下一看就晕了,扶着栏杆才走了过去。

    走过黄河铁路大桥,风小了不少。王璇揉了揉双腿说,用检查仪检查轨道状态,最重要的是对检查数据分析,不仅要懂技术标准,还要和现场实际结合,否则就分析不准,漏掉隐患,那会影响到火车安全的。

    魏东说,他们所在的王庄车间交通非常不方便,每天只有一趟慢车。他和崔晓东的家都在焦作,王璇的家在西安,回一次家很不方便。检查组就像“哨兵”,需要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工作忙了,家都顾不上,去年11月份,爱人生孩子都没有顾上回家。

    他说,保证春运的安全是我们养路人的责任,作为年轻人,多干点不算啥。

【责任编辑:姜继葆】

1 2 3 ... 9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