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决心“留白建绿”官方解说疏解腾退空间3用途

发布时间:2017-02-06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决心“留白建绿”官方解说疏解腾退空间3用途

  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在进行。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执行组长蔡奇日前接受集体采访。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疏解腾退后的空间将主要用于3个方面:满足首都服务功能、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北京市市长蔡奇强调,“疏解”的目的在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要下决心“留白建绿”。

  这是记者从进行中的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上获悉的。

  针对疏解非首都功能,蔡奇接受集体采访时提出“7个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

  “疏解整治的目的在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蔡奇说,疏解腾退空间要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补充完善国家文化设施,为重要国事活动预留空间。

  他强调,北京要下决心“留白建绿”:腾退的空间不再建设,建的是绿地、建的是老百姓的环境;把环境留给百姓,把腾出的空间增加面向民众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

  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在进行。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士祥日前接受集体采访。 韩海丹 摄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已经研究了疏解腾退空间的管理使用的意见,总体考虑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持集中统筹,实施严格管控,强化政策支撑,确保腾退空间集约高效使用。

  具体而言,腾退空间主要用于3个方面。

  第一,满足首都服务功能,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疏解腾退空间要优先用于核心区基础设施、安全设施、科技文化设施等,提高“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个服务”是指为党、政、军首脑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和文化的发展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

  第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即用宝贵的空间多建绿地,加快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李士祥说,例如昔日的四元桥汽配城,变身为公园,受到民众欢迎。

  第三,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李士祥说,城市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部分存在短板,腾退空间可用于补齐短板。他举例说,如西城区展览路、金融街、月坛、什刹海等地的“七小”门店、地下室等改造为百姓的生活服务中心,引进符合需求的品牌,提高了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

  李士祥表示,将进一步地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包括差别化的土地管理政策,投融资支持政策,财税支撑政策,水电价格等,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疏解腾退空间集约高效使用。(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