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深受触动!听习近平亲述成长点滴

发布时间:2019-05-05 18:55 来源:人民网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如果把人生比作自然的四季,青春就是最明媚的盛夏时节。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该如何书写青春?

  回溯习近平的青春成长岁月,15岁时来到梁家河插队面临各种挑战,最后当上了大队支部书记;20岁挑起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重担,带领村民建起陕西第一口沼气池;30岁主政一方,当上正定县委书记时依然骑着自行车下乡走访。

  通过习近平的成长点滴,能感受到跨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成长力量。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典范,正可为当代青年的价值坐标锚定方向。

  小时候就立下“精忠报国”志向 直言“工作很累但很愉快”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五六岁的时候,习近平跟母亲去买岳飞的小人书,“精忠报国”四个字他一直记着,成为一生追求的目标。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农村插队,来到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

  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这是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中提到,“我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中国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当农民,在那里度过了7年青春时光。那个年代,我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在今年习近平首次出访过程中,“70后”的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突然询问习近平一个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习近平讲道,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青年习近平的家国情怀,为我们诠释了何为矢志不渝、何是坚定信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从很小的时候就在习近平的心中扎根,也在他从政的点滴工作中践行着。

  今年4月, 习近平复信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学生,信中提到,“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

  “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 遇事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文章中提到,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这个对人的作用很大。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在梁家河窑洞里,习近平读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当时在习近平心中引起了很大震动。书的主人公拉赫美托夫,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为了磨炼意志,甚至睡在钉板床上,扎得浑身是血。那时候,习近平觉得锻炼毅力就得这么炼,干脆也把褥子撤了,就睡在光板炕上。一到下雨下雪天,就出去摸爬滚打,下雨的时候去淋雨,下雪的时候去搓雪,在井台边洗冷水澡。

  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文中,习近平回忆了自己在梁家河时的情况。起初,他干活老想偷懒,工分比妇女还少;后来,他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等考验,成了种地的好把式、“吃苦耐劳的好后生”;4年后,还当上了大队支部书记。

  送习近平上大学时,梁家河村民和习近平的合影(前排中为习近平)

  1973年,习近平有机会重返校园读书,但因“黑帮子弟”身份被清华大学拒绝,只能去读延安师范大学。换作平常人,或许也就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因为再不济,这也毕竟是一所正规大学。然而习近平或许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果断放弃并于1975年再次报考清华,最终如愿以偿。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干事创业、辛勤耕耘” 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无奋斗,不青春,努力拼搏是青年的最鲜明标志。习近平曾说,“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20岁的习近平挑起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的重担。有一天,习支书翻着《人民日报》,一条消息吸引了他:四川不少地方实现了沼气化。想想村里人冬天要拉煤的辛苦,他动了心思。几天后,他请了假,自费跑去四川绵阳考察沼气池建造。那时延安没通火车,习近平坐了两天汽车到西安,然后又坐火车辗转到四川。

  回村后,习近平给乡亲们讲沼气的好处,然而乡亲们听得云山雾绕。他决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让事实来说服村民。几个月后,村民们用第一口沼气池的沼气烧饭照明时,都夸这个后生“有知识、点子多”。梁家河的这口沼气池成了陕西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口沼气池。到1975年,习近平领着村民建起了几十口沼气池,基本上解决了村民烧饭、照明的问题。

  “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习近平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经常骑自行车下乡。

  1984年6月17日,31岁的县委书记习近平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二版刊发的通讯《正定翻身记》中。文中披露了习近平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执政为民的许多细节。

  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注意劳逸结合 “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

  “作为国家领导人,我们已经以身许国。工作肯定是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但是也要注意一张一弛,劳逸结合。比如我本人现在还是抽出时间来游泳,一天一千米。”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也提到,“说到体育活动,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我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特别是冰球,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个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是很好的运动。”

  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200余名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和在座的县委书记们分享了他当年颇有心得的一句话:“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他说这句话让他想明白了,此后自己一天就工作到晚上12点,“然后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他提醒干部们,“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

  不熬夜,要有出色的时间管理和分配能力。今年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习主席密集会见了14位领导人,创造了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单日“一对一”会见国外领导人的新纪录。

  青年干部有四忌 “滴水穿石”的精神值得赞赏

  《摆脱贫困》书中收录了《从政杂谈》这篇文章,文中习近平提到了“青年干部四忌”。文章是习近平对青年领导干部如何干好工作问题的看法,对青年成长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中指出,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扬长避短,特别要注意四忌:

  一忌急于求成。许多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一股狠狠砍几“板斧”,扭转一下局面的虎劲。这种工作热情和想获得社会承认的动机是好的。但如果在情况不明、心中无数的时候,求成心切,操之过急,也容易违背科学,脱离实际。“治乱绳,不可急”,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

  我认为,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

  二忌自以为是。现在的青年干部基本都受过中、高等教育,有一定的书本知识,但涉世未深,磨炼不足,缺乏经验,容易产生“世人皆睡,唯我独醒”的错觉,以及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归根到底,书本知识只是一种间接的知识,来源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实践经验的积累总结。瞧不起历史经验,就是瞧不起群众。脱离群众,孤家寡人,你就一事无成。

  三忌朝令夕改。青年干部初到任上,无论干好干坏,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听到各式议论:赞颂、肯定者有之,怀疑、反对者有之。

  青年干部要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不追赶时尚,不迎合潮流。随着你坚定信念和正确决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理解,随着问题的逐步解决,各种议论自然会慢慢平息。平息的过程也是你获得承认的过程。

  四忌眼高手低。书本知识多而实践经验少的同志,容易犯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毛病,最后变成“客里空”。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做大事”上,青年干部都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社会的承认,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茜整理)

  资料来源: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人物》杂志等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