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平均年龄超88岁,上海交大“80、90后”教授国博办画展

发布时间:2018-11-27 21: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国家博物馆的展厅中,一幅幅山水画或运笔古秀,清新高雅,或着墨飞动,活泼自然。其中一幅9m×1.8m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吸引了观展者纷纷驻足欣赏,让大家在浓淡勾勒间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

    11月27日至12月2日,《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三位“80、90后”教授陈英明、陈以鸿、陈益新,展出了数十余年的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艺术佳作。此次展览展出了陈英明的近百幅作品,以及陈以鸿、陈益新的部分作品,三位平均年龄超过88岁的交大教授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办展,身体力行“科艺相融”的交大美育理念,为弘扬国粹精华、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作品的陈英明、陈益新都已年过80,陈以鸿更已超过90,可以称得上是“80、90后”了。

    陈英明号罂鸣,1930年出生于广州,自幼喜读诗书,尤爱绘画,系清末民初闻名遐迩的孔学大师、香港孔教学院第一任院长陈焕章博士的后人。他早期受岭南画派影响,潜心学画;1949年11月广州解放,毅然投笔从戎,改入广东军政大学,后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转业并定居上海,70年代拜画坛大师刘海粟、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为师,书法和山水画均臻化境。

    80年代起,陈英明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内蒙、北京等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十余次,博得识者好评。他曾多次赴日本、韩国讲学,是日本天皇会见交通大学文科教授第一人,也是受日本皇后邀请,在日本举办个展的第一人,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举办个展八次,深受日本人民欢迎,被誉为“山水画巨匠”。同年赴台湾举办个展,盛况空前,是大陆赴台举办大型个展的第一人。2015年,在全国一万六千多位艺术家当中,陈英明是全国六十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之一。

    展览还展出了陈以鸿章法浑厚、结体紧凑、用笔精到的书法作品以及陈益新为陈英明作的肖像画等画作。

    “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提高文化自信,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陈英明介绍,本次展品除了有他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观与价值观结合、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陈英明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孔子语录及孔孟仁爱之道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中。

    据了解,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以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自建校以来,上海交大在美育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校友沈心工与李叔同曾一同开创了在普通学校编创学堂乐歌和设乐歌课之先河,成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音乐教育的先驱。从1919年开始,交大就有了自己的合唱队、管乐队和话剧社,并于1981年10月成立了音乐教研室,率先在普通高校中开设了《音乐理论基础》《钢琴音乐》、《中国民族音乐欣赏》和《外国音乐名作分析》等四门音乐选修课。自2009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每学期为学生提供种类多样、内容缤纷的美育类课程。目前,在建的202门核心通识课程中,有48门属于美育范畴,占比1/4,平均每年开设美育类通识课程130门次左右。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