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

沈括号科学考察船首赴马里亚纳海沟科考

发布时间:2018-11-27 18: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沈括号科学考察船

第二代万米级深海着陆器

2016年彩虹鱼3号着陆器采集的马里亚纳海沟海底端足类深渊宏生物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以我国古代科学家沈括命名的科学考察船近日首航赴马里亚纳海沟深渊区域,开展科学考察。

    据介绍,沈括号科学考察船由中船重工702所设计、民营企业泰和海洋科技集团投资建造,今年4月下水。该船设计总长63米,型宽23米,型深9.4米,满载排水量约2194吨,载员60人,是一艘集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满足海洋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深远海科学考察船。

    沈括号科学考察船是11月25日从上海芦潮港起航的,搭载了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组成的海试与科考团队,开展为期45天的科考活动。

    来自西湖大学官方消息,这是该校成立以后首次开展的海上科学考察活动,也是西湖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携手合作、共同支持“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项目的开篇,将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附近,开展“彩虹鱼”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超短基线系统海上试验、2台第二代“彩虹鱼”着陆器万米级海上试验、1台4500米级大深度浮标海上试验等工作。同时,科考人员还将在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海水、沉积物、宏生物、微生物取样和海底拍摄等。

    今年10月27日两校正式签署协议,面向深海科技战略目标和技术发展趋势,共同开展探索性、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共同加快推进“彩虹鱼”万米载人深潜器及相关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项目的建设速度。

    “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项目负责人崔维成,同时担任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该项目的“张謇”号科考母船已于2016年建设并投入使用,三台全海深着陆器也在2016年12月完成万米级海试并投入应用;一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样机初步研制成功,计划于2020年实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下潜,2023年实现万米级载人深潜。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